2017年IPO审核春季趋势:快车道红灯闪烁 速度与理性兼具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2017-05-05 07:00

当A股IPO审核速度驶入“快车道”乃至成为常态化后,是否将因此导致一些问题企业获得上市机会的疑问,市场上就一直对...

当A股IPO审核速度驶入“快车道”乃至成为常态化后,是否将因此导致一些问题企业获得上市机会的疑问,市场上就一直对此看法不一。但如果从客观数据的角度来看,这一疑问或许并非事实。

尽管A股新股发行提速成为常态,但无论是2016年三季度以前还是四季度之后,围绕业绩因素为主要关注要点之一的IPO审核,却并未改变。

权威数据显示,2017年截至5月3日,召开发审会的企业共有175家,其中19家最终遭到否决,否决率达到10.9%。这三项数据不仅远超2016年前三季度,较IPO提速开端的2016年第四季度也有较大增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7年被否决的19家首发企业发现,业绩下滑、持续经营能力等财务因素,依然是阻拦企业成功上市最关键的原因之一。但相比以往,首发企业净利润规模大小的重要程度或正在下降,取而代之则是企业成长的稳定性。

12.jpg

此外,在IPO提速的现有环境中,新股上市后首份财报的业绩状况,尤其是涉及业绩“变脸”的情况,仍然值得重视。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相较2016年三季度之前,这一情况的占比有所下降。

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证监会2017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在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用2-3年解决IPO“堰塞湖”问题,同时也将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业绩或是被否主因

当A股IPO审核速度驶入“快车道”乃至成为常态化后,是否将因此导致一些问题企业获得上市机会的疑问,市场一直对此看法不一。但从客观数据来看,这一疑问或许并非事实。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权威数据显示,对比2016年前三季度与2016年第四季度和2017年至5月3日的审核否决率,这一数据分别为6.2%、7.5%和10.9%。

其中,2016年前三季度共有162家首发企业上发审会,被否决10家;2016年四季度与2017年至今,两个时段则分别有107家和175家企业上发审会,被否决企业为8家与19家。

上述近监管层人士指出,尽管IPO提速进入常态化,但客观数据显示发行节奏的加快,并未降低过会企业的否决率,而这意味着对首发企业审核更加趋严,上市公司质量下降的情况并不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017年被否决的19家首发企业案例时发现,在被否决原因一栏,除关联交易、信披、合规性等方面外,业绩因素的占比最重,因这一原因被否的企业数量达11家比例为58%。此外,业绩因素细分来看,则又分为业绩下滑、持续盈利能力及业绩增长风险等三个层面,且之间互有交叉。

以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丰电缆”)为例,这家由东莞证券保荐,在2017年1月4日的发审会中被否决的企业,主要涉及原因便是业绩下滑和报告期公司业绩波动。

根据日丰电缆出具的IPO申报稿显示,这家以电缆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企业,在2015年的净利润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且扣非后净利润更较2014年下降40%。不过,日丰电缆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却出现了大幅的反弹。

正因此,发审委在反馈给日丰电缆意见时,希望后者能够解释在销售收入、毛利率同比持平及下降的情况下,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产品家电配线组件毛利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且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报告期公司境外销售情况及增长的原因等。

与日丰电缆在同一批次审核的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华光”),同样因为业绩下滑遭到否决。

数据显示,杭州华光2012-2014年,公司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65.86万元、3689.93万元、2821.63万元,连续下滑明显。

“相比于净利润规模的大小,目前监管层对拟IPO企业审核更关键的因素,或许是对其成长稳定性和规范性问题的关注,这使得企业的业绩波动不再难以接受,增长的压力也因此略有所降低。”华南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说。

关注新股财报“变脸”

除却IPO审核提速成为常态,过会率反而有所下降外,新股上市发布首份财报后的业绩变化,尤其对于其中出现的业绩下滑明显,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又更值得关注。

2017年2月13日挂牌交易的思特奇(300608.SZ),因一季度5729.93万元的亏损额度(2016年净利润约为5546万元),令市场颇感意外。不过其营收,则较2016年同期增长7.21%至6291万元。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思特奇将其归为公司业绩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点。思特奇解释,公司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系统,上半年多为客户预算立项、审批和采购招标时间,四季度则往往才是合同签署与支付的高峰期。

1月20日挂牌的华凯创意(300592.SZ)同样如此。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7.55万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9%,同时2015年较2014年又大增3.66倍。2017年一季度,华凯创意该项数据同比大降57%至亏损182万元。

不过,华凯创意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只是一季度确认收到的政府补助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1.60%,这或许成为其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2017年已经挂牌成功的179家新股中,目前发布2017年一季报的企业,已经达到158家。其中,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有29家,占比达18.35%。此外,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有10家。

一季报亏损的10家新股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中7家来自于体量相对而言较小的创业板。

尽管自新股发行提速常态化后,企业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仍有不少出现净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况,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相较于去年三季度以前,这一概率实际上已有明显下滑。

2016年前三季度共有126家上市公司挂牌交易,其中首份年报出现净利润下滑的上市公司数为41家,占比为32.54%;IPO曾暂停的2015年则有223家上市公司挂牌交易,首份年报出现净利润下滑的为90家,占比40.36%;更早之前行情不错的2014年则有125家进入A股,当年年报出现净利润下滑的达49家,占比39.2%。

虽然2017年的新股仍只披露了一季报,与过往年份的情况无法直接对比,但从现有情况来看,新股业绩“变脸”的概率,是随着IPO提速而实际处于下降的状态。

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拟IPO企业出现的业绩波动,目前有关部门采取的办法是在审核阶段,将充分结合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及季节性波动等多个因素充分考虑,而对于符合规律及相应法律法规条件的,将核准上市。

此外,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对于一些无明显季节规律,但业绩、成长性稳定的企业,同样将重点考虑发行的可能性。不过,无论是哪种情况,在发行过会的基础上,监管层都将会提示企业及中介机构等充分揭示其中风险。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