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拟8方向开放研究申报 金融科技成推荐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北京报道
2017-05-09 00:04

5月8日,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下发了新一年度的证券行业重要课题研究工作申报通知,并确定当年的研究主题为“稳中求进中的证券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在通知中,中证协拟定并推荐了了8个研究课题研究方向,而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应用研究就成为了方向之一。其中具体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在资本市场...

5月8日,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下发了新一年度的证券行业重要课题研究工作申报通知,并确定当年的研究主题为“稳中求进中的证券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通知中,中证协拟定并推荐了了8个研究课题研究方向,而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应用研究就成为了方向之一。

其中具体包括“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识别等)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发展与监管研究;移动互联网金融在证券行业中的应用研究;移动互联在证券经纪业务中的运用研究;移动互联网条件下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创新发展研究;智能投顾在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中的应用研究;人工智能在证券监管中的应用研究;量化金融在证券行业中的应用研究;高频交易及算法交易研究等。”

“目前我们在关注智能投顾和区块链两个方向,一个是短期,另一个则是长期。”一位关注金融科技的券商人士称。

而据中基协通知,8个课题研究方向分别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研究、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研究、证券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研究、证券经营机构合规风控管理研究、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转型创新研究、证券经营机构组织管理与战略发展研究、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应用研究以及资本市场诚信建设和投资者保护研究。

上述通知同时称,重点课题研究“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现实意义”。

“研究应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突出成果实践应用价值,研究成果要对资本市场和行业发展、政策制定有借鉴和指导价值。”中基协表示,“可借鉴境外发展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重点从问题分析、机制设计、运作模式、操作措施、政策建议等层面进行研究。”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