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业绩波动引争议 IPO“严审”趋势未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5-09 07:00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部分“新面孔”提交的“成绩单”并不如意。据wind统计,2017年一季报中共有34家次新股(...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部分“新面孔”提交的“成绩单”并不如意。

据wind统计,2017年一季报中共有34家次新股(指2016年至今完成上市且发布一季报的公司,下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亏损,在次新股中占比8%,其所属行业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行业季节性特征,一季度属于淡季。

而对于次新股业绩变脸与IPO审核提速有关的质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标准并未降低,而对于容易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企业,在审核时也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8%次新股亏损

自IPO发行加速后,愈来愈多新股上市,这一轮次新股的业绩质量引发市场关注。部分企业在今年财报中的“首轮表现”并不理想。

根据wind统计,2016年至今完成上市且发布一季报的新股共有409家,其中“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有34家公司,占比8.31%,创业板、中小板、主板各有18家、6家、10家。此外,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的共有28家公司,占比6.8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发现,上述业绩出现亏损或下滑超过50%以上的公司,其所在行业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该行业一季度通常为淡季,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规模在四个季度中占比最小,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5月8日,一名接近监管层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wind对该行业的2015-2016年情况统计发现,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确实在全年中贡献比例较小,分别仅为8.46%、8.43%。

5月8日,华南一名投行人士也向记者解释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报出现业绩亏损属于正常现象。“很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具有季节性特征,如果只根据一季报业绩来判断公司好坏有失公允。”

在上述投行人士看来,随着愈来愈多具有高科技、高成长特点的企业登陆“中小创”,先进技术有利于业绩持续释放。

根据权威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小创”板块的新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增长势头,同比增幅达到19.65%、14.45%。比如凯莱英(002821.SZ)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实现净利润0.49亿元,同比增长49.5%。

而在2016年年报中,“中小创”的次新股业绩已跑赢市场,实现双增长,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17%、14.18%,高于全市场的同比增长幅度(营业收入增长8.54%、净利润增长7.23%)。

前述接近监管层人士谈道,“根据中小板新公司对2017年半年度净利润的预计情况,新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平均净利润在6000万元至7500万元之间,其中1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超过30%。”

    

“严审核”不变

目前市场上有投资者担心,IPO加速是否容易出现放松盈利门槛或是审核把控不够,导致资质较差公司上市的情况。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表示并非如此,IPO审核并未降低。

事实上,不同年份IPO上市的公司,其上市当年业绩增长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公司整体质量高低。

记者获悉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以近三年的创业板数据为例,2014年新上市的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7.07%、9.79%;2015年这组数据分别为11.58%、11.26%;2016年则为13.36%、11.73%。

华北一名投行人士5月8日称,一季报业绩亏损与IPO扩容没有必然联系。“目前投行内部对项目严格自查,同时还要面临证监会的现场检查,另外从初审到发审会还要面临各个环节的审核,若想业绩造假,成本太高了。现在IPO的整体监管态度就是,加速发行,但也要抓质量,避免带病上市。”

根据wind统计,今年一季度的IPO否决率为10.17%,较2016年有显著提升。2016年第一、二、三、四季度IPO否决率分别为1.56%、11.76%、6%、7.48%。

一季度IPO被否项目中,超过一半与“业绩真实性”、“业绩波动或下滑”有关。对于容易可能业绩波动的项目,监管层上周表示,会充分结合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周期及季节性波动等多个因素充分考虑,而对于符合规律及相应法律法规条件的,将核准上市。

“监管层一手抓IPO发行速度,一手抓审核标准,我觉得这是好事。IPO扩容能够提供更多高成长性股票的选择,有助于投资者挖掘真正价值股。我认为投资者应该改变原有的炒作思路,关注重点应该回归在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上,比如所处行业是否具有前景,公司是否具有核心技术。” 5月8日,华南一名私募基金投资人表示。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