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建投华科戴燚:中国信息产业的资本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5-10 10:48

“中国建投是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我们的国有背景和肩负着的使命,决定了我们的投资方向。”4月,建投华科董事总经理戴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介绍建投华科的投资重点和布局思路。

2017年2月7日,建投华科下属的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恩智浦半导体共同宣布,恩智浦半导体旗下的标准产品业务部门正式完成交割,交易金额为27.5亿美元(约合181亿元人民币)。

建投华科是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建投”)的一级成员企业,主要负责信息技术板块的投资。公司主要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同时通过旗下的几家基金管理公司,以向社会进行资金募集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和企业并购。

“中国建投是一家以股权投资为主业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我们的国有背景和肩负着的使命,决定了我们的投资方向。”4月,建投华科董事总经理戴燚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介绍建投华科的投资重点和布局思路。

戴燚于2016年加入建投华科,主要负责平台自有资金的对外投资。加入建投华科前,他曾在移动通信行业供职多年,并担任语音识别龙头企业Nuance的中国区负责人;2008年进入投资行业后,曾供职于软银赛富基金、海通证券直投基金等投资机构。

捕获.PNG

从实业到投资

中国建投集团的四大投资平台中,建投华科主要关注信息技术前沿领域的战略并购和股权投资,主要围绕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相关板块进行投资。

据了解,建投华科早已通过旗下运营的建投数据、建投物联两个实业平台进行大数据和物联网方面的布局,2015年开始从信息科技板块的运营平台转型为信息技术板块的投资平台。

“这两个企业都是做产业链最下游的,包括大数据应用和物联网解决方案。未来,我们要依托于这样的公司,通过一些相关资产的配置、包括并购的方式,往产业链中游和上游延伸。”戴燚介绍。

同时,建投华科也仍在通过参股信息技术行业应用类公司的方式进行大数据资源端布局,典型投资案例包括交通大数据领域的首汽约车、健康大数据领域的平安好医生、电信运营商大数据领域的思特奇等。

跨境并购

戴燚指出,外国企业对来自中国实业企业的并购邀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他会认为你只想获得我的技术,挤占我的工作机会,或者占领我的市场。但是如果一个金融身份的企业,尤其是处于有良好境外投资交易记录的企业出去,(在标的企业看来)就有一层防火墙在里面,或者是一个润滑剂。”

既往的跨境并购案例中,中方企业对被并购企业的改革往往会遇到巨大阻力,结果与预期情况形成巨大差距。

戴燚告诉记者,在恩智浦标准产品业务(“Nexperia”)的并购案例中:“我们几乎留用了所有的管理层,而且我们还为他添砖加瓦。我们做加法和乘法,没有做减法和除法。现在看来运营效果是非常好的。”

据了解,Nexperia的控股公司已落户中国,并将随即打开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工作。

根据中方的计划,恩智浦的研发和制造都将逐步在国内构建产业生态体系。“因为半导体行业本身也是个先进制造行业,不光是信息技术行业。怎么把这一套先进生产方法论引到国内来,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一点,而目前来看也都有一些相关的线索。”

全球布局

中国建投集团是一家谋求在全球进行产业链布局的国有投资公司,通过旗下的四家投资平台——建投投资、建投华文、建投华科、建投控股,分别在先进制造、消费服务、信息科技、养老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布局。

戴燚表示,中国建投的使命之一,是利用全球资源,助推中国产业提质发展。其优势在于: 第一,中国建投是一家拥有丰富金融经验的国有企业,注重与被投企业的共同价值提升,着重标的长期持续的收益和资产增值;第二,中国建投一直以来都在积极进行海外投资和并购,除了丰富的投资经验,在国外政府相关机构中有良好的声誉——比如,在很多西方主流国家的外管审查、反垄断审查中,中国建投均处于白名单地位;第三,中国建投在国内是一家以实业为主的投资集团,控股和参股的实体经济企业比较多,以产业的逻辑判断投资机遇,对很多板块的细分行业有较为深入的理解。

“我们不是一个纯金融机构,我们有自己的实体产业布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跟企业在海外的合作,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我们海外的投资经验,可以形成‘1+1 > 2’的效应。”戴燚指出。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