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新尝试:清华推进180门次混合式教育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5-11 17:11

电路原理是清华大学所有电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4300名学生里面,大约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学过这门课。2013年,电路原理课被制作成MOOC,在edX平台和学堂在线网站上线,到目前为止,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的学生学过这门课程。这个数字是什么量级呢?“清华大学从建校到现在106年来,所有在校内学过这门课程的学生人数总和只是这个数字的...

电路原理是清华大学所有电类专业学生的必修课,4300名学生里面,大约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学过这门课。

2013年,电路原理课被制作成MOOC,在edX平台和学堂在线网站上线,到目前为止,全球15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万的学生学过这门课程。

这个数字是什么量级呢?“清华大学从建校到现在106年来,所有在校内学过这门课程的学生人数总和只是这个数字的一半。”在5月10日举行的LINK2017在线教育论坛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电机学院副教授于歆杰说。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介绍, 2013年10月10日,清华大学面向全球发布了学堂在线慕课平台,目前清华大学的慕课课程数量,连续两年名列全球高校首位,学堂在线汇聚了700多万注册用户,选课人次超过900万,慕课课程超过一千种,覆盖到75个国家和地区。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线教育正在引领一场学习革命,这对于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高教育质量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薛其坤说。

斯坦福大学副教育长约翰·米切尔也介绍,斯坦福有将近一千个不同的教学项目,有325个全职教学人员,斯坦福在学校里提供150个课程,以及116个MOOC教学。

MOOC平台发展至今已有近5年时间,很多学者曾预言,这将是一场改变高等教育格局的“大风暴”。然而,在平台数量和课程数量都已趋向稳定以后,MOOC本身并没有像之前人们预想的那样,给高等教育带来巨大的冲击。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2016年3月发布的《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其统计的1000多门MOOC课程中,只有约20%的课程占到了师生网上交流互动数量的90%。也就是说,有八成的课程基本不存在师生间的互动。

多名在线教育领域人士还表示,MOOC模式的缺点还在于课程完成率低。上述两个问题的存在表明学生通过MOOC持续学习缺乏动力。

然而,如果MOOC嵌入日常课堂教学,并打通学分和学位授予机制后,相应的激励机制欠缺问题就将迎刃而解。

2013年以来,清华大学推进了180门次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育试点。“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普遍反映,开展混合式教学,对于尊重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薛其坤介绍。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教育改变命运,而网络改变教育。教育部成立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就是希望基于网络技术推动教学模式、方法、理念等的变革创新。

“工业时代的教育体系,仍然以教室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在信息时代,我们必须要创新,构建新型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体系,这个就是融合信息技术和智慧环境,要以能力培养为主,以学生为中心,评价标准要以过程评价为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说。

杨宗凯介绍,教学方案一定要从过去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到以学生为中心。在新的教学方案中,我们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只是教学环节的一个组成部分,老师更多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导学者,是资源开发者,也是教学研究者和终身学习者,更重要的是学生不仅仅跟老师学,要跟着资源学,跟着MOOC学,向其他的机构学习,而且要向他的同伴学习——我们特别提倡对等层的学习。

“经过这几年的推进,到2016年,我们已经自建数字化资源有700多门课,所有必修课全部上网,而且我们引进了大概几百门课程。我们开不出的课程没有关系,我们派助教,引进别人的课程,因为你逐渐要构成个性化学习的环境,资源不够的话,构建不出这样的学习环境。”杨宗凯说。

此外,混合式教学是教学过程一个巨大的变化,即线上与线下结合,正规学习与非正规学习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知识与能力结合。华中师范大学目前有15%的课程是混合式课堂,今年的目标是20%。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