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去库存”样本: 36家上市钢企存货价增实降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成都报道
2017-05-12 07:00

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上市钢企的“库存图景”正在发生变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36家钢企存货合计1931.14亿元...

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上市钢企的“库存图景”正在发生变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36家钢企存货合计1931.14亿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1608.89亿元,增幅为20.03%。

这个数据稍显意外,在全行业去库存,以及下游房地产需求大增的情况下,上市钢企存货金额为何却不降反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这与行业环境的改变密不可分。2016年,商品市场见底,尤其是在去产能的推动下,成品钢材和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均出现大幅增长,这直接推高了上市钢企存货的账面价值。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螺纹钢、热轧卷板、焦炭、铁矿石期货主力连续合约2016年平均涨幅为84.06%,远高于钢企存货20%的增幅,所以按此计算,去年钢企库存实际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

“去年钢铁行业库存去化趋势还是很明显的,2015年钢厂库存大概在1500万吨,到2016年时已降低到1300万吨,同时社会库存在去年也达到了行业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兰格钢铁行业分析师徐莉颖5月11日表示。

库存去化显著

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自此,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同年4月、11月钢价更是出现两波急涨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螺纹钢、热轧卷板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分别为60.41%和69.57%,同时主要原料焦炭、铁矿石同期涨幅更达到136.08%、70.1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钢企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其中原材料包括焦炭、铁矿石,产成品则多由建材、板材、型材组成。

“矿石、煤炭价格都涨了,如果企业还保持之前的库存价值,就意味着整体库存的下降。”新钢股份(600782.SH)证券部人士5月11日介绍称。

对比前述数据可以看出,钢企存货增幅远低于产品涨价幅度,这说明企业库存去化十分明显。

而被纳入统计的36家上市钢企中,有20家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产品去化速度也在提高。

另一个原因,则来自于2016年四季度原料价格上涨前后,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做出的战略性“补库”。

以宝钢股份(600019.SH)为例,截至2016年底,存货合计357.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15%。对此公司也将其归结为,“原材料价格上涨,战略备库量增加等原因。”

数据显示,沙钢股份(002075.SZ)、三钢闽光(002110.SZ)、韶钢松山(000717.SZ)和马钢股份(600808.SH)等公司原材料存货增幅超过70%。

不过,不同企业的区位特点,也决定了不同的采购周期,如依靠铁路、公路运输的内地钢企,备货周期则相对要长一些。

三钢闽光证券部人士5月11日便表示,其原料主要是从福州、厦门港通过火车运输至公司,为了保证正常生产,便需要进行必要的原料储备,“之前备货周期都是一个月,后来原料价格波动太剧烈,就尽可能在保证生产的情况下,少准备点存货。”

不过,由于多数钢企只是披露存货金额,很难对库存去化有直观认识,但从八一钢铁(600581.SH)年报来看,其库存去化十分显著。

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建材、板材分别从16.48万吨、10.59万吨下降至6.37万吨和9.14万吨,原材料库存则从7.14万吨下降至3.38万吨。

原料、产品库存双降,则是由其所在地域所决定的。

“新疆钢铁行业呈现产能绝对过剩和结构性过剩双重叠加的特点,全疆粗钢产量1010万吨,产能利用率约为40%,明显低于国内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的平均水平。”公司年报指出。

年内库存压力再增

虽然钢铁库存去化十分明显,但行业本身也不无隐忧,首先便是今年仍在不断攀升的产量。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全国铁、钢、材产量分别为17564万吨、20110万吨、2629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1%、4.6%、2.1%。同期平均日产粗钢223.4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8.16亿吨,这一水平也要高于2016年全年产量。

“现在各家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我们统计的126家建材企业开工率也达到了80%。”卓创钢铁行业研究员张聪聪5月11日告诉记者。

徐莉颖也表示,“今年钢材产量放量比较明显,尽管3月以来钢材价格出现下跌,但是从我们掌握的情况,钢厂的生产积极性依然较高,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中频炉调查确实打掉了很多地条钢企业,会有一部分需求缺口。”

此外,钢企生产积极性如此高涨,还与大幅上升的利润空间不无关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一季度吨钢生产利润接近历史高点,至4月中旬时,钢企吨钢生产利润仍可达到500元,而在2015年底时,全行业则处于生产即亏损的状态。

高利润驱动下,国内钢铁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但另一方面,下游需求却较去年出现了大幅改变。

“从下游用钢占比来看,建筑类用钢占60%左右,其中房地产、基建大概各占30%,板材下游消费主要来自于汽车行业,占比在8%至9%。”徐莉颖介绍称。

而今年地产行业恰恰处于调控阶段,数十个城市启动限购,届时来自地产行业的需求支撑势必将大幅削弱。

张聪聪则指出,去年在钢坯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很多综合性钢企开始转为生产利润更高的板材,使板材供应相应增加,“现在热卷的价格都比螺纹的价格低,供应量太大,市场价格起不来。”

板材对应下游为汽车行业,2016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但面对如此高的基数,今年能否延续高增长尚不确定。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