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MLF重启规模4590亿元,对维稳市场发出重要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5-12 10:15

5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4590亿元,维持中标利率不变,6个月和一年期MLF操作利率分别为3.05%、3.2%。由于央行无逆回购操作,而本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4290亿元。而从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11日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齐跌,其中隔夜利率跌1.4个bp,显示短线资金压力趋缓。4月以来,金融监管...

5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4590亿元,维持中标利率不变,6个月和一年期MLF操作利率分别为3.05%、3.2%。由于央行无逆回购操作,而本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今日公开市场净投放4290亿元。

而从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11日shibor隔夜和7天利率齐跌,其中隔夜利率跌1.4个bp,显示短线资金压力趋缓。

4月以来,金融监管不断加码,金融市场波动明显。货币政策紧平衡预期加强,从央行具体公开市场操作看,净回笼操作为主导,5月11日连续6日净回笼后首次omo净投放200亿元并传出央行询量mlf,将于12日续作的消息。

有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放水消息传出后,昨日股市、债市、及内盘商品市场随即展开集体大反攻,上证综指从最低-1.16%的位置翻红,国债期货T1709大涨0.76%,政策转向趋势不明显,但监管维稳意图明确。

wind数据显示,5月共有4095亿元MLF到期,其中5月3日已到期2300亿元,当期未续做,5月16日还有1795亿元MLF到期。而此次央行续作 MLF并未在预期的5月16日到期时续作,而是提前到12日,有市场人士认为或有某种暗示。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央行超意外主动注入流动性,与早间“央行正在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沟通”的消息透露出的意图一致,说明央行在试图缓和前期金融监管政策对金融市场造成的负面冲击。

但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覃汉认为,昨日市场反弹较多是由于投资者对利好信息做出乐观解读,但乐观解读并非意味着事实上的乐观。昨日金融市场反弹的根本原因可能源于近期市场跌幅较大导致“人心思涨”,进而对于监管层面的缓和信息反应比较敏感,其实增量信息本身色彩是比较中性的。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央行回笼资金量不小,昨日OMO净投放量只有200亿元,央行对到期MLF进行续做也是迟早的事情,且对于5月整体mlf到期量看,此次续作基本在维稳并未明显超量。因此,仅就最近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微小调整而言,还很难得出央行态度发生变化的结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