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Dieter Kempf: 中德企业可在研发、创新领域更多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柏林报道
2017-05-13 07:00

“我非常看好中德之间的经贸往来,也有非常多的信任。这是为什么我成为新任BDI主席后,第一站国外访问就选择了中国...

“我非常看好中德之间的经贸往来,也有非常多的信任。这是为什么我成为新任BDI主席后,第一站国外访问就选择了中国。”当地时间5月3日下午,德国工业联合会(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BDI)主席Dieter Kempf在B20峰会期间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2016年9月,德国工业联合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力求促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与“德国工业4.0”对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德经贸合作。

“我们必须、也非常愿意了解中国,不仅因为中国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Dieter Kempf认为,一个国家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自身的发展,也受益于和其他国家之间在经济、贸易方面的紧密合作。如,中德两国在经贸方面合作,也推动了两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1世纪》: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大背景下,很多中国企业正在探索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把德国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中国市场,两国的公司之间已经探索出哪些有效的合作路径?

Dieter Kempf:我们看到很多的中国企业对德国企业进行投资,有的是整体收购,有的是对部分股份的收购。德国会根据《对外经济法》针对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收购和并购进行审核,对其他方面的投资都是非常开放的。

BDI完全站在全球化的立场上。全球化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出口,而是相互之间的投资和合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特别希望德国企业能够有机会全面收购中国企业,而且是在各个不同的领域中收购中国的企业。

《21世纪》:德国企业对来自中国的并购邀约,普遍意愿如何、有哪些担忧?

Dieter Kempf:当然,我们倡导全球化,但这个国家并不是每个人都持同样的态度。德国的确存在对中国企业来德投资的怀疑声音,但我相信双方建立更多的信任后,这些怀疑都是可以消除的。比如,中国在市场准入、投资限制方面能够进一步放宽。

我深信,中德两国之间的合作将更加有活力,这种合作将不仅在外贸、投资领域,也将更多在研发、创新领域出现。

《21世纪》:德国中小企业中有很多不同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你认为他们的发展秘诀是什么?

Dieter Kempf:第一,很多德国中小企业的创始人都有很强的技术背景,通过公司运营将创新技术进行商业化。第二,地域性也很重要,他们通常在自己熟悉的地区进行创业,了解当地客户的需求、知道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第三,员工。德国的双轨制教育体系让企业员工不仅有良好的理论知识、也有较好的操作能力,同时,他们对本地有很强的忠诚度。(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