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享影业签约国广东方,创享资本控股布局加速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黎明 ,申俊涵
2017-05-13 19:11

5月12日,创享影业战略发布会暨国广东方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创享资本常务副总裁王敏表示,与国广东方战略合作,既是创享影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创享资本控股型并购在消费升级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本次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互联网影视剧内容创新,打通制作和播放渠道。据了解,创享影业是创享资本控股的一家新媒体影视公司,定位大快消,快速循环。...

5月12日,创享影业战略发布会暨国广东方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创享资本常务副总裁王敏表示,与国广东方战略合作,既是创享影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创享资本控股型并购在消费升级领域的重要里程碑。本次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互联网影视剧内容创新,打通制作和播放渠道。

据了解,创享影业是创享资本控股的一家新媒体影视公司,定位大快消,快速循环。截至2016年12月,创享影业已完成4部网络大电影制作,并储备11部项目。

“政府鼓励文化产业投资,特别是‘互联网+’文化产业。网络视频是未来网民娱乐消费的主力,谁抢占新媒体影视发展先机谁就能制胜未来。”王敏在签约仪式上说,《长尾理论》这本书指出,互联网出现之后,商业机会不仅存在于“头部”,还大量存在于“尾部”。多样化、特色化、定制化的长尾影视需求势必进入快速爆发期,互联网影视的发展势不可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票房收入突破457亿元,较2014年近翻一番。随着影视业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影视也迎来了发展契机,去年上半年,互联网影视制作公司达843家,已超过院线电影制作公司。截止2016年,互联网影视用户量突破5亿人次。

互联网影视业从最初的微电影逐渐发展起来,运作模式不断革新。创享资本创投部门负责人表示,2016年下半年至今,网络影视行业发展的趋势呈现制作成本上升、平台会员数量快速扩大等趋势,盈利模式也日益成熟。

“在发展早期,互联网影视收入严重依赖于视频平台的点击收入。”该负责人说,“如今网络影视剧爆款网剧频出,传统电视剧与互联网渠道实现双向融合,原有盈利模式转化为‘版权费+拉新分成+观看分账’模式。”

此外,资本涌入也是网络影视业的一大新趋势。早在2015年11月,通过磐石资本、盈信资本、红杉资本注资,万合天宜实现了B轮融资。去年9月,新片场获得天星资本和红杉资本共7000万融资,实现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6.7亿元。

面临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新趋势,创享资本创投部门负责人指出,2017年下半年,创享影业将成立两支独立的互联网影业有限合伙企业。2018下半年将扩大资金规模,为拍摄出优质作品,创享影业制定了“3+3项目”规划,即通过3亿元打造三个优质的新媒体项目。

为了培养内容团队,创享影业制定了“双百计划”,预期与100个优秀团队进行深入合作,打造100部新媒体作品。2019下半年,创享影业将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与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影视投资基金。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创享影业接下来将更加重视个性化推荐,作品的分类和题材也会更加精细,以提升用户体验和黏性。“在盈利模式方面,版权、观看、周边、游戏等延伸产品有可能大大丰富互联网影视的盈利方式。”

他指出,专业影视团队+专业宣发团队+专业资本团队的组合,将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影视行业中占得发展的先机。创享影业是一只由互联网团队、影视制作团队与资本市场三方团队联合组成的复合型团队,将进一步将大数据、影视项目管理流程和现场成本管理流程融入到编剧、演员、导演、制作等,通过广告收入、宣发收入、票房收入等实现流量变现。

创享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早期的控股型并购的新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由国信证券、普华永道、联想集团等机构组成资本运作团队。创享资本先后投资并控股了创享生物、创享影业、创享餐饮三大核心主体。王敏表示,创享影业是创享资本在大消费领域的重要布局,未来通过其整合互联影视产业格局,实现创享资本“衣、食、住、行、娱”五大消费升级投资中娱乐板块的布局。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