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总统泽曼:“一带一路”倡议需推动政府和民营企业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5-14 20:49

5月14日,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取得成功,需在互利互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各国创造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创举,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不足等问题,推动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十分关键。泽曼称,各国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观点不同,其中一些是技术层...

5月14日,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取得成功,需在互利互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各国创造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创举,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不足等问题,推动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十分关键。

泽曼称,各国可能会在一些问题上观点不同,其中一些是技术层面的,如铁路在缩短交通旅行时间、提高运输效率方面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铁路的另一个重要效应是促进各国文明的交流,在各文明间建立真正的友谊,各类冲突可通过人文交流来避免。

泽曼强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各方共同努力。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项目,有大有小。捷克的一些合作项目尽管规模不大,但也可以为“一带一路”做出贡献。“一只蜡烛不足以照亮整个房间,几百只蜡烛同时点燃则可创造足够的光亮。”

据泽曼介绍,捷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非一时的决定,而是一个长期的决策。对于政治家而言做出某些决定并不容易,而中国能够提出“一带一路”这样一项十分具有远见的倡议,这样的倡议在历史上并不多见,充分体现出领导人的历史担当。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