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对接欧亚经济联盟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5-14 12:23

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地区合作机制统筹在一起,可以促进欧亚大陆的发展,期待与各方建立全面、充分的伙伴关系,促进和欧盟和欧洲地区的合作。普京指出,过去经济发展模式不再能满足今天世界发展的需要,需要不断扩大经济和技术发展的空间。...

5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地区合作机制统筹在一起,可以促进欧亚大陆的发展,期待与各方建立全面、充分的伙伴关系,促进和欧盟和欧洲地区的合作。

普京指出,过去经济发展模式不再能满足今天世界发展的需要,需要不断扩大经济和技术发展的空间。“我们看到保护主义的上升和非法的制裁,很多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面临不平衡加剧的挑战。”他说,“我们需要克服全球化失衡和失速的问题。各国应该改善关系,克服贫困的挑战,弥合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差距。”

他还指出,世界面临很多非传统安全挑战,像恐怖主义、非法移民、增长失速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促进增长,更好地应对地区冲突。有关各方应该放弃咄咄逼人的言论,不然将很难面临今天的挑战。“我们必去放弃旧思维,采取新的更加积极的议程来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治理,找到新的发展引擎。”

普京认为,欧亚大陆已经有很多发展举措,发展势头非常积极。“俄罗斯正在跟伙伴促进建设欧亚经济联盟,这是为了实现欧亚大陆更大程度的一体化,这个经济联盟包括五个国家。”他说,“我们也非常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信在推进这个倡议的过程中,习主席为我们展现了非常好的榜样力量。”

他强调,需要具体项目来促进欧亚伙伴关系,可以建立一些宏伟的目标。在贸易方面,中哈已经开展了相关合作,让物流更加畅通。他建议,也可以借鉴世贸组织经验。“2017年2月,世贸组织通过了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个协定在落实之中,我们可以再接再厉通过一个更加高级的欧亚贸易便利化协定。”

在投资方面,普京说,可以鼓励共同投资,并促进企业间合作,还可以建立工业方面的联盟,促进各项标准和规则的对接。“这样的合作可以覆盖传统合作领域,也可以覆盖高新技术产业。”

在基础设施方面,普京提议,建设现代的基础设施和交通方面的桥梁。“我们正在建设重大铁路项目,希望把自己打造成现代基础设施的枢纽。”他指出,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的对接将有助于建设新的欧亚大陆的交通联盟,这将促进各国的发展和合作。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