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实现“一带一路”能带来巨大的效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梁励 北京,广州报道
2017-05-14 22:40

微信图片_20170514215924.jpg

“‘一带一路’倡议关乎连接文化、 群体、 经济和人民,并且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而且它也通过包括硬件与软件在内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通过21世纪的技术以及治理标准能够创造更多的经济机遇。”5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实现这个目标是不容易的,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成功的话会带来巨大的效益,尤其在以下这三个方面:

第一,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每年可以有助于解决约 1 .5万亿美元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缺口,提升全球增长的潜力,并增加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的收入。

第二是更大的包容性。想想新的港口、 道路和电网,这些都能使发展中国家更好地与全球价值链相连接,同时,在农村地区建更好的道路可以提高生产率,帮助更多的孩子入学,也可以帮助女性融入经济。

第三点则是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推动全球贸易、 投资和金融合作,能够更好地、更广泛地使全球化利益惠及更多人民,让消费者获得更多选择,对减贫也会带来积极的效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在提供帮助,通过政策咨询、金融支持与培训、能力建设等项目,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通过融资向‘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帮助。”拉加德表示,例如柬埔寨、吉尔吉斯共和国、多哥等很多国家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帮助来设计和实施基础设施投资,同时我们希望设法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我们现在每年还支持超过 100 个国家提高政府收入,就像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时所作出的承诺,我们将会进一步提供新的投资。”她说,我们现在有 189 个成员国家,并致力于帮助他们能够尽量扩大投资、 贸易、 金融、互联互通以及人文之间的纽带,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得以实现。

(作者:郑青亭,梁励 编辑: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