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希望“中间走廊”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5-14 11:49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这是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甚至美洲的倡议。”5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开幕式上指出,沿线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联通能够进一步推动海陆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推动跨越大洲的交通走廊的建设。埃尔多安认为,要让“一带一路”取得成功,重在促进贸易畅通及关税合作,消除...

“‘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这是连接亚洲、非洲、欧洲甚至美洲的倡议。”5月1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开幕式上指出,沿线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的联通能够进一步推动海陆空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推动跨越大洲的交通走廊的建设。

埃尔多安认为,要让“一带一路”取得成功,重在促进贸易畅通及关税合作,消除非关税壁垒,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沿线国家都需要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他说,“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超过60个,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45亿,因此是非常重要的。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基础,无论是在双边还是多边层面。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加强政策联通,将为整个地区的繁荣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他认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但是亚洲也面临巨大投资需求。据测算,到2030年,亚洲每年面临1.7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这些投资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发挥重要作用。各国需要以合作的态度而不是竞争的态度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土耳其在亚投行的筹建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创始成员国,出资规模为26亿美元,份额为2.48%。我认为,我们需要在亚投行中鼓励建立共同融资的机制。”

埃尔多安指出,目前,全球经济的重心正在不断地快速向东转移。有人估计是每年60公里的速度,还有分析认为是每年120公里的速度。目前,中欧贸易总量已达到6000亿美元,这一数字充分证明倡议的重要性。

他强调,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土耳其已经提出了“中间走廊”的倡议,可以跟“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很好的对接。

他介绍道,“中间走廊”的目标是通过土耳其将欧洲、中亚和中国连在一起,起点在中国,沿途经过格鲁吉亚、阿塞拜疆、里海、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最终到达中国。

“2015年,在G20安塔利亚峰会期间,我们与中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加强双边合作的一项重要协议。”他表示,希望“中间走廊”的倡议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