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带一路”倡议将惠及世界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5-14 11:09

“今天的世界正位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十分独特的机遇,这些都影响着人类的未来。”5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上说。古特雷斯指出,过去数十年来,人类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的赤贫人口减半,6亿多人脱贫,数以亿计的人可以获得清洁用水和教育机会,在治疗疟疾、...

“今天的世界正位于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既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十分独特的机遇,这些都影响着人类的未来。”5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 上说。

古特雷斯指出,过去数十年来,人类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中国的赤贫人口减半,6亿多人脱贫,数以亿计的人可以获得清洁用水和教育机会,在治疗疟疾、结核病等疾病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使得人类预期寿命得以延长,而技术创新也把整个世界联系到了一个全新的商业网络中。

但他也指出,与此同时,仍有数以百万的人并没有搭上人类发展的快车,全球化大潮并有没托起所有的国家。对很多人来说,繁荣仍然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一些国家内部经济发展失衡引起社会冲突、生态环境恶化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我们尚未解决一些旧的冲突,而恐怖主义等新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人们对政府信任、全球化的信心和传统价值的信仰都在不断下降。我们今天的挑战就是要重塑全球化,造福所有人。”古特雷斯指出,世界需要一些全新的战略,比如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议以及亚的斯亚贝巴发展融资协议,实现并落实这些协议,需要行动和领导力。

古特雷斯表示,在这个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的潜力,它的重点在亚欧非,但是能够惠及整个世界,不管是在地理上,还是在远景上,都是非常宏大的。对于那些尚未融入全球经济的国家,“一带一路”能够给它们带来更多融入市场的机会。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都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都致力于创造机遇,创造公共产品和互利合作,都致力于促进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贸易、资金、政策和人员之间的互联互通。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可以从这些互联互通中深深受益。这个过程本身也有助于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全球发展的愿景。中国正在多边主义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多变化的解决方案依然非常重要,中国也推出了很多重大的倡议和行动,不管是亚投行,还是对联合国维和的支持,以及中国和联合国要共同建设的和平发展基金。这些都表明,中国今天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古特雷斯说。

他强调,“我们处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但多极化本身并不会带来和平与繁荣,我们需要多边的解决方案,需要所有国家都参与进来,并解决问题。”

他最后表示,“一带一路”根植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联合国非常愿意与中国一道,建好新的丝绸之路。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