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琦:丝路基金定位是股权投资,将推动人民币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05-14 18:43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承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表示,这体现了中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信任、责任和压力。”金琦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支持...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承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对此,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表示,这体现了中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对我们来说,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信任、责任和压力。”

金琦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支持的重要性应该被强调。“资金缺口是巨大的,我们要考虑如何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这方面的挑战是巨大的。”她说,“我的感受是,在引入资本投资方面还是有困难的。”

她指出,目前,“一带一路”项目的大部分资金都是贷款融资。“如果有足够的资本,就很容易调动贷款融资和其他融资。如果没有足够的资本,就会很难撬动其他金融支持。”

金琦表示,在过去两年中,丝路基金投资了15个项目,承诺投资60亿美元,其中,70%是股权投资,现已完成40亿美元投资。“丝路基金的定位是股权投资。我们认为,提供资本注入更加重要,而不仅仅是提供简单的贷款。”

她还表示,实体经济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重要地位,丝路基金会重点关注实业资产投资。“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政府都更加关注对实业部门的投入。这也是我们的重点。我们会重点关注基础设施、能源和资源、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

最后,她还表示,将会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推动使用人民币。

丝路基金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共同出资,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启动资金规模为400亿美元。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