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病毒勒索席卷而来 网络股乌龙井喷 涨停公司竟不会杀毒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任飞 深圳报道
2017-05-15 18:15

2017年5月12日,一款名为“比特币病毒”的勒索软件,大规模入侵全球电脑网络。据有关消息,随着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Wanna Cry”爆发,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万台电脑遭到该勒索病毒的感染,遭到攻击的用户文件将被恶意加密并以此勒索赎金。受此影响,15日网络安全板块大涨,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网络安全指数上涨3.01%。蓝盾股份(3...

2017年5月12日,一款名为“比特币病毒”的勒索软件,大规模入侵全球电脑网络。据有关消息,随着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Wanna Cry”爆发,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万台电脑遭到该勒索病毒的感染,遭到攻击的用户文件将被恶意加密并以此勒索赎金。

受此影响,15日网络安全板块大涨,东方财富数据显示,网络安全指数上涨3.01%。蓝盾股份(300297.SZ)、拓尔思(300229.SZ)、数字认证(300579.SZ)、任子行(300311.SZ)、美亚柏科(300188.SZ)等股票均拉出涨停板,呈现“遍地开花”势头。不过,据记者考察涨势靠前的个股公司业务时发现,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具有应对“Wanna Cry”病毒勒索的潜质。

涨停公司不会杀毒

“勒索病毒”席卷全球,网络安全概念股成了A股今日反弹的急先锋。然而,从公司主营业务以及主要产品功能上来看,并非所有的企业具备安全防护研发能力。对于“Wanna Cry”病毒,部分涨停的公司表示,并没有实际的防控能力及产品。

以拓尔思(300229.SZ)为例,自2016年11月16日登上21.32元高位之后,近半年开启连续下探模式,到5月12日,股价已跌至12.35元,15日早上一开盘便以13.83元拉出涨停板,出现在网络安全板块领涨个股的第二位。

记者查阅该公司主营业务时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从事以非结构化信息处理为核心的软件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企业。记者联系到该公司一位技术人员询问公司是否有技术来应对病毒防护时,该人员明确表示,对于该病毒,他们也无能为力。

“处理病毒是在安全防护层面做的,首先要杜绝病毒的来源,我们公司不做网络安全防护业务,而且公司的产品都不入内网,只有当内网的威胁扩散至外网,我们的产品受到威胁时,才会通过物理隔离的方式进行处理。”

无独有偶,数字认证(300579.SZ)在此前的一个多月里一度从3月28日的73.48元回调至5月12日的49.96元,15日开盘后便涨停,目前股价为55.40元,同属当日网络安全的领涨个股。

记者查阅该公司简介后得知,这是一家提供电子认证服务的国有企业。负责产品销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络病毒查杀与公司的业务分属两个不同领域,互不相关。“我们是做身份认证的,“Wanna Cry”是网络病毒,我们没有相关的产品对其进行防控。”

不过,领涨个股中确实存在具有对网络安全进行监测及防范能力的公司。“上周五就接到客户反映中了病毒,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技术团队对其数据进行整理并更新数据包对外发布。”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炜表示,自从爆出“Wanna Cry”病毒后,公司正在加班加点对病毒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并分析样本,及时对外公布最新的病毒升级情况及防治措施。截至15日收盘,蓝盾股份以11.61元封住涨停板,以10.05%的涨幅位列网络安全板块涨幅第一。

A股网络公司无缘杀毒商机?

事实上,不论机构还是个人,PC端的用户桌面上大多都安装过类似360、百度查杀、腾讯管家等软件。但这些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所属企业又很少在A股市场上市,因此,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领涨的个股中,鲜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杀毒品牌。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德生表示,目前集中于A股上市的信息安全公司主要是针对机构客户制定信息安全防护服务,其中当然包括病毒侵袭的防控。但对于个人端PC的网络病毒防控很少有公司涉足。

“上市公司中涉及网络病毒查杀业务中,对接C端(个人)的份额确实不多,因为C端的玩法是利用‘安全’的点做互联网的一些业务去变现,但对接B端(机构)的份额还是很多的。”周德生认为,这也从一方面解释了缘何中小投资者对今天的网络安全概念股中涨停的个股不熟悉的原因。

未来,随着网络安全再次被公众关注,成为热点题材的可能性仍旧存在。周德生表示,由于目前病毒事件仍未平息,且受影响最大的校园网仍存在高危端口的“漏洞”,市场对该题材仍会持续关注。同时他坦言,事件的持续性仍需根据对基本面的影响几何以及市场资金的博弈情况进行综合判断。

此外,也有分析师认为,不排除网络安全的走俏缘于市场炒作。认为炒作的逻辑在于,随着病毒的不断升级,有可能成为专业部门持续关注的焦点,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一波炒作。华北某计算机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就好比之前的“雄安”题材炒作,第一波打地域牌,京津冀各行各业的股票都被资金涮过,第二波时逐渐回归于那些业绩层面受益于雄安概念的公司。”他认为,此次网络安全板块行情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带动板块成为长期投资选择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