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真的来了!影响几何、怎样交易……且看这五问五答

证券时报网
2017-05-16 22:17

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5月16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统称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简称“债券通”)。值得注意的是,“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北向通”没有投资额度限制,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对此表示,“债券通”的推出是国家推动资本账户开放的另一个里程碑,是一项利用香港平台去促进内地与全球资本市场连接的重要举措。内地拥有世界第三大的债券市场,目前债券托管量达65万亿元人民币,但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不到2%,所以在境外投资者参与程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债券通提供的平台,香港可以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债券市场提供便利化的窗口,发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和跨境中介功能。

一问:何为债券通?

所谓“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的基础设施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通俗讲,“债券通”类似于债券市场的“沪港通”,境外机构可以通过香港市场买卖内地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北向),境内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一机制买卖香港市场的债券(南向暂不开通)。

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就可以直接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2016年央行发布3号公告,进一步拓宽了可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和交易工具范围,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简化了投资管理程序。截至目前,已有473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因此,“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实则是给境外机构增加了一条可通过境内外基础设施连接便捷入市的新渠道,以提高入市效率。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去年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因此,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债券通”的重要性主要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市场的另一种途径;相比之下,“债券通”对境内投资者更重要,因为这将扩大其投资境外债券的渠道,目前境外债券投资因QDII和RQDII额度几乎全部用完而受到限制。

二问:开通“债券通”对内地和香港有何意义?

对境外投资者来说,“债券通”的意义更多只是多了一种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的途径,但对内地来说,其意义非凡。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债券通”主要有三方面意义:一是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债券通”以香港为节点,连接起中国内地与多个不同经济体市场与投资者,可进一步强化香港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地位,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而此前亦有传闻称,“债券通”将于今年的香港回归纪念日(7月1日)正式启动。

对于何时正式启动“债券通”,央行方面的官方回应则是,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应当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积极推进“债券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完成相关规则和系统建设、回应市场参与者实际需求、获得相关监管许可及其他所有必需的工作准备就绪后,正式启动“债券通”。

“债券通”的第二个意义,则是有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合作。“债券通”的推出,将促进两地在监管执法合作、投资者保护、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紧密沟通、加强协调,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效果。

第三,“债券通”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央行相关负责人称,债券市场开放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已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未来将有更多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债券通”将会进一步丰富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在开放环境下更好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三问:为何先开展“北向通”交易?

根据安排,“债券通”初期先开展“北向通”,未来两地监管当局将结合各方面情况,适时扩展至“南向通”,将其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可选通道。

对于为何先开展“北向通”,央行方面的回应是,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现阶段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债券市场发展成效显著,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下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先开展“北向通”也符合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债券通”是内地与香港两个债券市场两种交易结算制度的对接,涉及到两地交易、结算等多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在技术和实施要求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复杂性和挑战。本着分步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扎实做好“北向通”,可以为未来“双向通”积累经验。

此外,不少外汇方面的专家此前也表示,今年我国资本项目开放仍会以促进资本流入为主,因此,“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也是利于促进资本流入的一项举措。

四问:“债券通”的具体投资机制是什么?

当“债券通”的政策目标确立后,具体的投资机制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差异,是推出“债券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央行方面相关负责人称,从其它国家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经验看,境外投资者既可以采取逐家到境内开户模式入市,也可以通过基础设施连通的模式投资于该国债券市场。其中,前一种模式下,对境外投资者要求较高,需要对该国债券市场相关法规制度和市场环境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后一种模式下,境外投资者可以依靠基础设施互联和多级托管来便捷地“一点接入”全球债券市场,成为了国际主流做法。“债券通”属于后一种模式,其通过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连接,使国际投资者能够在不改变业务习惯、同时有效遵从内地市场法规制度的前提下,便捷地参与内地债券市场。

五问:“债券通”有何风险需要应对?

客观上看,实施“债券通”可能在跨境资金流动、投资者保护与市场透明度、基础设施互联、跨境监管执法等方面面临一定风险与挑战。对此,央行方面表示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分步实施。现阶段实施“北向通”,未来根据两地金融合作总体安排适时开通“南向通”。特别是,央行始终注重引入以资产配置需求为主的央行类机构和中长期投资者,“债券通”引入的境外投资者与已有可直接入市的投资者范围相同,资金大进大出的风险相对较低。

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初期拟采用成熟市场普遍采用的做市机构交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境外投资者的交易对手方风险,在市场发生波动时亦可较好地吸收流动性冲击、稳定市场。同时加强基础设施管理,制定稳健合理的系统连接安排,确保业务系统在软硬件架构设计、人员保障、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可靠性。

三是深化监管与执法合作。央行一直与香港金管局等监管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下一步拟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债券通”实施后两地监管当局将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密切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网)

(编辑:谢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