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致新梁军:电视行业模式将从过去的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5-16 17:33

微信截图_20170516173230.png

“传统电视行业的硬件销售的净利润率,已经下降到了1.5到2%左右的水平,其实未来利润增长的瓶颈已经凸显,必须要找到新的突破口,也即付费会员的模式。”

5月16日,乐视控股旗下主营超级电视业务的乐视致新,在北京举行“4U”(意为:for you)新品发布会。发布会中,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如此表示。

目前电视行业已经出现商业模式的改变,其中核心就是从过去的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从经营产品获得的一次性的收益转向经营用户获得长期的服务收益。

梁军表示,让市场接受付费会员仅仅是其计划中的第一步,此后将不断尝试和整合互联网业务,提升用户在游戏、音乐、健身服务及资讯等各方面的体验。

他认为,用户选择电视的标准也同步发生了变化。他表示,以前选电视更多的是看屏幕,用的谁的屏幕,显示好不好,有没有更多的功能,但现在选择电视不仅仅关注屏幕、色彩、价格、性能,还关注有互联网服务、内容,以及有没有更极致的、完整的体验等各方面。

根据艾瑞咨询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选择电视的标准中间,前五个标准:口碑、硬件、配置和丰富的内容。

对于电视行业的未来,梁军亦有所提及。他表示,未来这一行业将有明显的发展趋势,即随着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场景化广告、轮播频道等等广告形式的出现,智能终端的入口价值即将爆发。

“对于那些未来继续投资影视娱乐的投资人,一定要特别关注大屏新媒体的影响力和用户洞察力。过去整个行业都是靠抽样收视率决定投资回报的,或者做投资决策,这种样本很容易受到操纵,不够准确。今天互联网的模式,开启了全新的强量样本时代,内容的好坏是所有用户共同的选择,不仅误差小,而且更容易做到真实可靠。”梁军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乐视致新的新品发布会中,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正式推出了全球首款量子点新分体超级电视Unique75,定价则高达19999元。

(作者:饶守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