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海生物IPO 鼎晖投资医疗健康板块再下一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深圳报道
2017-05-16 15:31

2017年5月16日,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生物”,SZ.300653)正式登陆创业板。这是继新世纪医疗正式登陆港股、普利制药登陆创业板后,鼎晖投资2017年在医疗健康板块收获的第3家上市公司,也是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投资中第9家上市企业。此前,鼎晖投资了包括绿叶制药、康弘药业、威高股份、康宁医院、和美医疗、新世纪医疗、普...

2017年5月16日,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正海生物”,SZ.300653)正式登陆创业板。这是继新世纪医疗正式登陆港股、普利制药登陆创业板后,鼎晖投资2017年在医疗健康板块收获的第3家上市公司,也是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投资中第9家上市企业。

此前,鼎晖投资了包括绿叶制药、康弘药业、威高股份、康宁医院、和美医疗、新世纪医疗、普利制药等皆已上市。

据悉,鼎晖投资医疗健康版块今明两年还将有2-3家公司申报IPO,这也意味着鼎晖投资近年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系统布局的战略目标已初步达成并进入播种和收获的良性循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审核明显提速,但监管层对企业的审查标准并没有降低,而对医药类企业审核更加严格——相较其他行业企业,医药类企业IPO过会率更低。

今年以来已有数例医药企业IPO被否,作为三类医疗器械企业的正海生物也曾有过担心,但公司还是顺利过会。值得欣慰的是,该公司从申报IPO到过会不到一年半时间,因此正海生物也成为鼎晖投资在医药投资领域典型的Pre-IPO投资样本。

在国内14000多家医疗器械公司中,鼎晖投资如何选出正海生物?在正海生物开放融资时,有数十家机构参与争相进入,正海生物又为什么选择鼎晖投资?公司上市后,鼎晖投资又将为前者带来哪些价值?

稀缺的平台型企业

正海生物成立于2003年,主营生物再生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口腔修复膜、生物膜等软组织修复材料以及骨修复材料等硬组织修复材料,上述产品广泛应用在口腔科、神经外科等领域。在中国再生医学和创伤修复生物材料领域,正海生物享有领先地位。

此次,正海生物发行数量为2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1.72元/股,开盘价15.47元,交易首日即涨幅44.03%,股价至16.88元。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生物再生材料产业基地升级建设、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2015年5月,鼎晖投资领投入股正海生物。截至发行前,鼎晖投资由旗下鼎晖维鑫和鼎晖维森共计持有正海生物12%的股份。此次正海生物顺利IPO,鼎晖投资也因此获利颇丰。

而选择投资正海生物,鼎晖投资主要看中了几点:

一是,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线、超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转化优势。比如,其已上市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领先于竞争对手,且业绩增长稳固:口腔膜在颌面外科市场中居独家垄断地位,在种植牙领域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二,硬脑脊膜主要用于神外科手术和骨科,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三。公司招股书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正海生物共拥有30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9项。

二是,组织再生医学领域是非常好的投资赛道。从理论上来说,人体所有器官都可以再生,而作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正海生物市场想象空间巨大,有望打造成该领域的稀缺平台。

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在整个医药健康领域占比较低,但行业总体增速较快。全球医药行业和医疗器械行业收入规模比约为1:0.7,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达到1∶1.02;而我国医药行业和医疗器械的收入规模比例为1:0.19,仅为发达国家的20%,未来医疗器械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而由于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加之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人们对包括生物再生材料在内的医疗器械的需求急速增加。近年来,生物再生材料以20%以上的增长率快速发展。

三是,正海生物具备较完善的销售渠道和良好稳固的价格体系,团队营销能力突出,覆盖全国1000余家医院。“在医疗器械领域找到一个好的销售渠道非常难,而将来借助这个渠道,做一些并购整合,有利于将公司打造成一个资本平台”,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张海峰说。

而鼎晖最看重的,正是正海生物管理团队具有创新意识和前沿思维。特别是正海生物董事长秘波海20多年来的创业、创新和实干精神——这也是鼎晖最欣赏的企业家类型。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经济时期,诸多企业没有广告和营销意识时,秘波海在当时国企的岗位上,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砸下120万做广告,这足见其创新意识与前瞻思维。

2003年,国有企业改制政策松动,而秘波海率领管理团队抓住机遇,也在那时将正海集团彻底改制,这为正海集团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产业转型方面,秘波海也颇有心得。其将正海集团从钟表、电子网板,扩展到新材料、再生医学等领域。他认为,这样能够抵御和对冲单一行业的周期性风险。

在秘波海的带领下,正海集团已经从当初的烟台电子网板厂,打造成为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汽车内饰件等主导产业,涉足金融服务领域的企业集团,并打造出两家上市公司。

正海生物就是秘波海牵头打造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此前,他花了二十多年把脱胎于国企的正海磁材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风电用钕铁硼永磁材料供应商,并于六年前登陆深交所。

为什么是鼎晖投资?

记得2015,正海生物准备在上市前引进一轮外部投资,各机构蜂拥而至,其中不乏诸多“关系户”。“一个漂亮的姑娘,被众多帅小伙追求是很幸福的事,但决策选择是很痛苦的。”王霖说,但正海生物最后选择了鼎晖投资领投。

追溯到两年前,鼎晖投资另一家被投企业——威高股份投资部负责人参加完一个医疗器械行业展会,接触到正海生物,然后将后者介绍给张海峰,张海峰与正海生物第一次见面,双方就建立起新任。然而,直到2015年5月,鼎晖才完成投资交割。

那是在2013年冬天,正海生物已经实现每年千万级的利润——虽然总体营收规模并不大,但公司公司经营很好,现金流非常好,不缺钱,因此也没有任何融资计划。

张海峰说,“鼎晖拥有良好的品牌优势和超过千亿的资产管理规模,同时多年来在医疗领域的系统布局打造了专业化的团队,所以在实力方面鼎晖是首选。秘总(秘波海)曾将正海磁材带上创业板,上市他也懂,公司不缺钱,怎么办?”

鼎晖投资团队仔细分析了正海生物的需求,发现了突破口——公司需要产业并购资源的支持,而这方面的能力鼎晖与正海生物是互补的。

根据鼎晖对国内外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路径的长期研究,医疗器械公司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后,必然要走向产品多元化的道路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而正海当时在投资并购领域还没有专业化的团队,这正好是鼎晖团队的优势。

张海峰告诉记者,鼎晖医疗团队每年都要删选国内外几百个项目,有不少项目与正海的产品技术、销售渠道存在协同效应。在接近两年的时间里,鼎晖团队给正海介绍了十几个潜在的并购合作标的,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不断帮助公司把本应该属于投后的增值服务做到了投前。

也正是这种锲而不舍,让正海生物认识到鼎晖这样的战略投资人的价值,并终于在2014年底决定启动融资。张海峰透露,“正海生物在再生医学领域是业内知名企业,融资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投资圈,前来竞争的机构有几十家,但最终,鼎晖投资成为正海生物的首选。”

“投资终其本质是经营信任”,张海峰表示,“这种信任包括基金LP对GP的信任,包括投资团队之间的信任,但更基本的是投资人与企业家和管理团队之间的互信,可以说信任贯穿了投资链条的始终”。

医疗细分大布局

其实,正海生物已是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投资中第9家上市企业。此前,包括绿叶制药、康弘药业、康宁医院、和美医疗、新世纪医疗、普利制药等皆已上市。

至今,鼎晖投资在医疗领域深耕已逾10逾年。在医疗健康板块已经系统布局了超过30家公司,其中医疗服务领域有9家,包括慈铭体检、和美妇儿医院、安琪儿医院、新世纪儿童医院、康宁医院等;医药领域投资了包括康弘药业、绿叶制药、张江生物等9家企业;医疗器械领域投资了威高股份、正海生物等12家企业;医疗TMT和移动医疗领域有3家。

上述投资公司中,截至目前,包括慈铭体检、伊美尔医院、安琪儿医院、和美医疗、绿叶制药等已实现部分或全部退出,并获得超额回报。

在投资策略上,以医疗器械细分领域为例,鼎晖投资从产品功能和产品形态模式两个维度,对医疗器械行业进行“矩阵式”分类扫描,希望能够筛选出值得长期跟进的细分领域,并且系统布局该细分领域最好的团队和行业领导者。

王霖表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目前有四大特点:一是行业高度分散,渠道透明度低,公司大多小而散;二是产业跨界壁垒高,不同产品的采购、生产及研发环节迥异,但销售环节协同效应非常明显;三是高端器械仍以外资品牌为主;四是不同细分领域附加值差异显著。

针对上述特点,鼎晖制定了进口替代、并购整合和跨境合作三大投资策略。

首先,在进口替代方面,基于政策全方位扶持以及海外人才的回归,国内企业不论销售、性价比还是售后服务,相较于国外都更加灵活,因此可选择投资市场空间大且壁垒较高的产品领域和优秀团队重点关注;

其次,在并购整合方面,由于医疗器械行业小而散的特点以及销售环节的协同效应,可以选择拥有良好销售渠道和产品布局的平台型企业进行投资或合作,并以其为基础进行行业整合和收购,或者通过投资产品线互补或渠道互补的两家企业来搭建平台型公司;

三是,跨境合作,这一投资策略可通过两种路径实现,一是与国内平台型公司合作投资国外企业的股权,二是引进国外先进产品和技术并与国内渠道结合落地。

目前鼎晖投资在医疗健康板块投资的30多家企业,已然形成自身的生态圈,鼎晖希望被投企业能够融入该生态圈,通过生态圈为被投企业提供战略、人才、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产业资源的支持,每家被投企业即是生态圈的受益方,也同时是资源的输出方,进而将资本优势与产业优势有效结合,形成资本+产业的有效联动。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