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古“丝绸之路”蜕变“能源运输大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5-16 22:20

1.pic.jpg

5月16日,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在凤凰中心举办,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作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还可能进一步增加。中国一方面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以电代油、以煤代油”。另一方面也积极参与境外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运输通道的建设,主要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

如今,古老的“丝绸之路”已成为能源运输大通道。来自中亚的石油、天然气沿着陆上的丝绸之路,而来自海上的油气则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从中东运输到中国,也称为“能源丝绸之路”。

张国宝:

由于中国技术和资金的投入,中亚合作国家的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加快,出口市场得以拓展,推动经济发展作用明显。以中亚天然气管道为例,土库曼斯坦是中亚盛产天然气的国家,2005年出口天然气达到340亿立方米,但只有单一管道出口到俄罗斯和欧洲,出口价每千立方米仅44美元。

我于2006年1月率团访问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前总统尼亚佐夫接见我时,向我描绘了土库曼斯坦出口天然气向东可以到中国,愿以每千立方米100美元向中国出口。当时,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周边农村房屋看上去比较破旧。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下,在沿线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通力合作下,在乌、哈两国境内以合资方式建设天然气管道,2009年12月四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查尔朱天然气处理厂的竣工仪式,共同开启了天然气阀门,标志着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中亚天然气管道横跨四国,与中国的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相接,惠及2亿多人口,还从深圳通过海底管道向香港供气10亿立方米/年,至今已经建成了A、B、C三条线路,正在建设D线,签订的合同已达年向中国输气680亿立方米。由于有了多元化市场,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价格也大幅度上涨,国家财政收入增加,如今处于沙漠腹地的阿什哈巴德已经成为一个美丽的现代化首都。

同时,中亚天然气管道经过乌兹别克时,应乌兹别克的要求,线路做了一些调整,将乌兹别克多余的100亿立方米天然气也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出口到中国。经过哈萨克斯坦时,应哈萨克斯坦要求建设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南线管道。因为哈萨克斯坦的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南部缺少天然气供应,这条支线将阿克纠宾附近6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输往南部的缺少能源地区,惠及了哈萨克斯坦南部150多万居民用气。今后多余的50亿立方米天然气还可进入中亚天然气管道输往中国,为哈萨克斯坦提供了200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

中亚天然气管道自2009年12月投产后已累计向中国输气1645亿立方米。伴随着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中亚国家与中国的互信合作得到加强,成为利益共同体,也推动了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据中国海关统计,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贸易额从1992年建交时的4.6亿美元,2016年达到450亿美元,几乎增加了100倍。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战略性跨国石油管道,2009年7月全线建成,我陪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按下了按钮,到2017年3月底已累计输油1亿吨。

由于互信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与中亚各国的能源合作已经不局限于油气领域。中广核投资哈萨克斯坦的谢米兹拜伊铀矿,以及在乌兹别克的铀资源合作开创了一个新的合作领域。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土库曼斯坦的汗血宝马十分有名,中国的蚕桑业也带到了土库曼斯坦,当地有种桑养蚕的产业,妇女爱穿丝绸的长袍,但丝绸纺织业落后,中国援建了缫丝厂、丝织厂,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了青春。(据凤凰国际智库整理)

(作者:和佳 编辑: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