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谈万科的国际化:契约精神 、本土点将、相信合作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海平 江苏报道
2017-05-17 20:39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5月17日现身江苏昆山,出席中国(昆山)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万科的国际化道路》的演讲。昆山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王石提到了昆山30年前后的对比,以此表明中国的经济仍会保持较长时间的成长空间。王石认为,万科创业之处在深圳,而深圳是特区,也是中国经济的一种国际化表现。联系到演讲的...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5月17日现身江苏昆山,出席中国(昆山)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并发表了题为《万科的国际化道路》的演讲。

昆山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王石提到了昆山30年前后的对比,以此表明中国的经济仍会保持较长时间的成长空间。

王石认为,万科创业之处在深圳,而深圳是特区,也是中国经济的一种国际化表现。联系到演讲的主题,王石说,万科真正的走出去,资金投到国外,在国外做项目,应该到现在也就是五年不到的时间。

在“走出去”过程中,王石谈到了一个外资企业与万科“刚合作”就签订“结束式”条款的案例,以此表明“一种契约精神。”

所以,从这一案例得出的诸多“国际化”经验,为万科在美国开展项目奠定了基础。王石说,万科现在已经在美国、纽约(近12个项目)、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和英国伦敦(13个项目)进行了投资项目,都是按照契约精神,按照国际的惯例做法去做。

并且,在“走出去”投资中,万科采取了“本地化”战略,比如,在美国、在英国、新加坡的投资团队全是百分之百在当地聘用,但大多项目采用的是万科绝对或全部控股(曼哈顿大厦,万科90%、合作伙伴10%)。

同样,反过来,在新加坡的GIC公司与万科在中国合作的项目一样,在2年后就形成了100%的万科全套人马。

王石还介绍,万科规定,投资单项项目不超过10亿人民币不用报批,就是万科自己决定。

王石认为,除此之外,“走出去”的过程中在“本土点将”尤为重要。“我们在全球的投资加起来,除了在香港、深圳派去了总部的管理者之外,万科在美国的公司,在伦敦的公司,我们没有派去过一个人。在美国、英国、新加坡的投资团队全是百分之百在当地聘用。”——当企业“跨境投资”,海外项目的“一把手”如果是当地人,那么这个企业是“想明白了”。

为了更加阐明“国际化”,王石同时谈到了褚时健和福耀玻璃的案例。前者在于管理质量,后者在于把外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起来,要向国外学习,形成自己的特色。

就“一带一路”,王石表示,当下,万科根据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扮演的是一个“绿色承包商”的概念,不能再走中国过去走的一些弯路。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