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平:“一带一路” 多边自贸区需磨合 双边自贸区进展更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钟华 北京报道
2017-05-17 14:14

5月17日,商务部研究院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商务部研究院西亚及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正在构建辐射“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中国在沿线的自贸区谈判主要分为双边与多边两种。张建平表示, 中国与以色列、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双边谈判可能进展更为顺利,一般能在1-2年中完成谈判...

 5月17日,商务部研究院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

商务部研究院西亚及非洲研究所所长张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正在构建辐射“一带一路”的自贸区网络,中国在沿线的自贸区谈判主要分为双边与多边两种。

张建平表示, 中国与以色列、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双边谈判可能进展更为顺利,一般能在1-2年中完成谈判,而在RCEP、GCC等多边自贸协定谈判过程中,由于参与方较多且开放程度不一,及产业存在竞争等问题,需要更多的磨合。

发布会上,张建平表示,面向“一带一路”的自贸区主要分两大类:一大类是RCEP和GCC等多边自贸区;第二类是中国和以色列、斯里兰卡这样小经济体双边自贸区。

张建平主持过三个中国与较小经济体国家(中国与智利、巴基斯坦、秘鲁)的自贸区的科研,“根据我的经验,跟小经济体谈自贸协定,由于小经济体受益比我们高,只要它愿意推进,中方跟它互补性又强,通常会用比较短的时间1-2年迅速解决问题,进入商签实施阶段。所以以色列、斯里兰卡我不觉得有太大的问题,其达成只是时间的问题。”

张建平表示,RCEP和GCC面临问题却并不一样,这类巨型自贸区域大型自贸区因为涉及利益关系复杂,不同经济体有不同的诉求,进展会缓慢一些。

他介绍,RCEP现在最大的问题是,16个国家既有发达国家也有中国这样中等收入国家,还有印度人均GDP只有2000美元的国家,后者是RCEP谈判当中自由化程度最低的国家,目前印度和东盟双边RCEP自由化水平只有40%,中国和东盟、中国和日本、韩国澳新自由化贸易协定水平达到90%以上。

因此,在RCEP谈判过程当中,中国就得发挥居中斡旋的作用,既要协调发达经济高标准,也得协调印方低标准,进展起来确实难度不小。

张建平介绍,另外像日本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他们非常希望把TPP的规则标准能够引入到RCEP谈判过程当中,但是发展中经济体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这个也需要有谈判的磨合。

至于GCC,张建平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过去谈判过程当中,GCC国家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主要是资源、能源,还有他们想发展石化延伸的产业链,但是从中方角度上来讲,因为中国是缺资源的,我们石油的成本要比GCC国家高,如果中国把石化产品下游市场开放的话,中国在过去比较担心他们的产品对自己的冲击。

不过,现在时过境迁,中国石化产业发展得比较快,另外GCC国家他们在“一带一路”平台上会有更综合的诉求,所以双方在新的条件下可能需要寻求新的契合点和共识,这个也需要一些时间。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