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桂宁:“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过半盈利 集中在大型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钟华 北京报道
2017-05-17 17:12

5月17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四部门对非理性的、非主业的对外投资加强监管,资本流出尤其是非正规渠道的流出将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出现回落。他表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盈利和基本盈利占比重达到5...

 5月17日,在商务部研究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家解读媒体见面会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四部门对非理性的、非主业的对外投资加强监管,资本流出尤其是非正规渠道的流出将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中国对外投资有望出现回落。

他表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盈利和基本盈利占比重达到56%,基本就是持平的18%,亏损是25%。梁桂宁指出,亏损主要集中在开展海外投资时间不长、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当中。他认为,这些亏损多是暂时性亏损。

上述会上,梁桂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但今年对外投资很难保持增长。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字,2017年1-3月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205亿美元,同比还下降了48%。

他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行动会促进未来海外投资的增长,但从总体上看,对外投资今年很难实现明显增长。

梁桂宁称,2016年,非理性对外投资和非主业的对外投资现象比较活跃。对此,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管局四部门明确提出对房地产、影视、酒店、体育俱乐部等方面加强监管。尽管商务部在为对外投资提供便利方面正进行改革,但在以备案为主审核为辅的情况下,并不是向商务主管报告一下就可以让海外投资顺利进行的。

他介绍,在备案过程中需要办理相关的备案手续,其中有一项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地提出来,你的对外投资应该是真实的、是合规的。通过备案的手段,包括审核的手段能够有效地遏制一些非理性、非主业的对外投资,也可以避免快进快出这种现象的发生。”

梁桂宁在会上还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营业绩基本良好,企业盈利和基本盈利占比重达到56%,基本就是持平的18%,亏损是25%。

梁桂宁指出,亏损主要集中在开展海外投资时间不长、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当中。他认为,这些亏损多是暂时性亏损。

“盈利主要是集中在大型企业、大型投资中,也主要集中在海外开展投资时间比较长的,至少是5年或者10年以上的企业。亏损的企业更多的集中是在中小企业和开展对外投资时间比较短期。”他说。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