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发文 推动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5-18 07:00

5月1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公告称近日联合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在解读《方案》时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长期制约着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密集出台多个文件,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引导和推动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但是小微企业获得感与政策期望仍有差距。”

2016年2月央行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和2017年3月央行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都明确提出应收账款融资的重要性和相关措施,此次《方案》专门对应收账款融资提出系统性的解决思路。

利好电票

恒泰证券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陶诗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主要由银行、商业保理公司以及证券公司等机构完成,主要类型包括银行保理、票据贴现、商业保理、应收账款质押等,资产证券化的兴起为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其中银行参与最早、规模最大,2015年工商企业应收账款约20万亿,其中银行保理2.3万亿,商票贴现4万亿,融资保理2000亿,融资租赁近7000亿。

陶诗培指出,在应收账款的主要融资工具中,银行的票据业务由于有银行系统平台优势并采用标准化的方式,发展程度最为领先,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票据融资可以大大节约财务成本,提高回款速度;但票据业务目前的主要问题还在于社会信用基础薄弱,风险较大。

红利圈董事长林俊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收账款融资一直是一项冗长的业务,一笔应收账款,机构需要找核心企业确权,需要在银行开设监管账户,还需要承担因合同抗辩权而拒绝付款的风险,所以,金融机构只有做“大金额”才有利可图,这也导致应收账款更多是大企业和大机构之间的业务。此次《方案》首先强调小微企业,但如果不能解决应收账款操作周期长、风险大的问题,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依然难落地。目前看应收账款票据化会是一个趋势,《方案》落地后,鼓励核心企业多开商票,预计会成为票据市场的另一个利好。

林俊浩还表示,央行下发《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后,商业汇票市场上迎来转折。电票普及后,票据信息、票据状态全部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系统内(ECDS),极大规避了纸质汇票的操作风险。加上《方案》的利好效应,应收账款票据化是一个趋势,票据资产电子化也是趋势。

保理业务空间巨大

保理业务主要由银行和保理公司开展,其中商业保理公司近年在我国发展加速,主要切入点在于解决银行不愿意向部分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相较于银行来说其融资的门槛更低方式更加灵活。

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国贸易交易结算目前80%左右是赊销的信用交易,应收帐款规模增长迅速,赊账期不断延长。截至2016年底,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存量应收账款达12.6万亿,而按照每年周转四次算,应收账款的发生量其实在50万亿以上。相较于商业保理目前的数千亿规模,市场空间巨大。

韩家平指出,对中小企业来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去杠杆政策和银行信贷的收缩,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为困难,发达国家已经论证保理是最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方式,但在我国发展规模却不如预期。一方面有市场认知率低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商业保理主要是大企业主导,核心企业没有利益驱动配合小企业融资。此外还有整个市场的商业信用环境和法律技术支撑的欠缺,商业保理发展受到不小制约。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在前海乃至全国,已经成长起了一批优质的商业保理公司,《方案》的出台是对保理业的巨大利好。

有业内人士指出,《方案》出台之后,预计两个方面会有极大的发展,第一是商业信用领域,应收账款最终的风险要落到核心企业的兑付风险,将商业信用与融资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再结合企业大数据,预计会建成全国性的系统工程;第二是应收账款融资将会在保风险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应收账款融资的效率,将会极大利好商业保理行业。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