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对“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进出口升温 前4月四川增幅达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成都报道
2017-05-19 07:00

商务部在5月17日发布的消息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益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今年1-4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5.1%,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6.9个百分点。

日前,多省亦发布1-4月进出口数据,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量均增长迅速。

其中,同比增速最快的为四川省,前4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速达到95.5%;而广东省则以4626.5亿元的进出口总值,列已披露数据的地区中总量第一位。

四川恢复性增长

7.jpg

今年1-4月, 四川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获得恢复性增长——总值达到330.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95.5%,占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5.7%。

其中,出口236.2亿元,增长1.1倍;进口94.6亿元,增长70.6%。

对于四川大幅增长的原因,成都海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主要原因来自出口国经济复苏,以及宏观经济回暖等多种因素。

成都海关表示,1-4月,“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出口市场经济呈现复苏势头,对四川商品需求增强;与此同时,四川省的主要出口企业抓住契机进一步扩大产能;而大宗商品国际市场价格回升,也促使四川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规模快速扩大。

就具体增长方式而言,成都海关称,主要随着四川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集聚效益的进一步凸显和新技术、新业态的不断发展,四川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部分龙头企业不断衍生产业链条,扩大已有产能或引进新生产线,促进了相关产品及零部件的进出口,如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的富士康笔记本电脑生产线、英特尔的“骏马”项目和京东方的柔性面板生产线等,今年产能继续释放。同时,受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向好等因素影响,一汽丰田和沃尔沃也实现了汽车出口的快速增长。

对此,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李蔚表示,尽管四川省是西部内陆省份,但随着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方式呈现出两种变化:一是从过去的主要出口货物向出口货物与出口技术并举;二是从过去的主要输出劳动力到输出劳动力与输出管理和品牌并举。

值得注意的是, 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主体,主要依靠外商投资企业。

根据统计,1-4月,四川外商投资企业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36.5亿元,同增1.6倍,占同期四川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的71.5%,比重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了17.5个百分点;而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57.9亿元和36.4亿元,增长30.3%和9.2%。

民营企业成主体

除四川省外,山东、广东、河北、福建和浙江省均公布了前4月的进出口数据。从上述5省的情况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其中,广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达到4626.5亿元,占同期国内对沿线国家进出口的23%,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123.2亿元,增长29.2%;进口1503.3亿元,增长19.5%。

与四川省不同,上述地区的进出口主体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如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18.4亿元,占70.3%。而广东省民营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2751.6亿元,占59.5%,拉动广东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2.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深入,各省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如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占该省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15年的25.5%,提高到了2016年的26.7%。

山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张型成说,近年来,山东加大了对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开拓力度,“一带一路”成为山东外贸进出口的重要增长点,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出口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个、9.8个百分点。

四川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出了9方面的对接安排,包括产业、金融、园区建设等多方面。如在深化开放合作平台建设方面,四川省称在未来将重点推进老挝、印度、捷克、白俄罗斯、柬埔寨、俄罗斯、乌干达、缅甸、德国等境外合作园区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四川省正在制定“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主要将围绕四川省的优势产业,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饮料食品等领域,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