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崩盘,股市熔断,巴西变局冲击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北京报道
2017-05-19 18:27

当地时间5月18日,巴西股指期货开盘重挫10%,触发熔断机制;巴西雷亚尔期货大跌6%后停止交易;美元兑巴西雷亚尔一度涨逾7%。引发市场惊慌的是,巴西总统特梅尔被爆支持巴西肉制品企业JBS总裁给前议长库尼亚支付“封口费”。在野党要求弹劾总统,巴西再度陷入政治危机。

库尼亚与特梅尔同属一个党派,因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被判处监禁。据称,库尼亚掌握着不少高层的涉腐“黑料”。在中国社科院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看来,特梅尔卷入“封口费”事件在意料之中,而该事件反映出的巴西政局却在意料之外。

周志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之所以在意料之中,是因为两年来随着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调查的深入,特梅尔政府内阁主要成员不断被牵扯进去,包括特梅尔所属政党——民主运动党的一些核心人物。过去半年多内,特梅尔政府内阁成员因涉腐已更换数个。

“涉腐程度在特梅尔政府比较严重,也给当局带来较大压力,特梅尔与核心官员前众议长的默契、处理在意料之中。前众议长被捕后,对特梅尔政府造成一系列威胁。事态能有所把控,中间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沟通’。”他说。

出乎意料的是,“封口费”事件反映了巴西前总统罗塞夫被弹劾后将近一年来,巴西变局一直未能平息,政治力量洗牌仍未呈现清晰态势。

“从特梅尔正式执政至今还不到一年,内阁发生大的变动,再加上他自己这次受到调查,十分出乎意料。罗塞夫被弹劾后,政治局势反而进一步复杂化,党派博弈进一步激烈化,这对巴西整个国家的稳定、经济的发展、社会问题的解决都非常不利。”他说。

对于政局演变,周志伟认为,特梅尔下台并提前直接选举的可能性很小。根据巴西宪法,接下来两年不能启动直接选举。直接选举涉及到修改宪法,通过议会表决,从时间、政治力量对比来看可能性很小。

另一种可能性是间接选举,前提是特梅尔被弹劾或他在执政压力下主动辞职。

特梅尔会否被弹劾?周志伟指出,尽管执政联盟中个别党派已退出内阁,但总体来看,特梅尔在议会中仍获得较多支持。根据规定,启动弹劾需众议院、参议院举行多轮投票并且三分之二以上票数通过。目前特梅尔的支持力量和执政基础不低于三分之二的水平,弹劾缺乏所需票数。

特梅尔是否会主动辞职?周志伟分析称,受“封口费”事件以及相关执政盟党退出影响,特梅尔面临的执政压力会越来越大,再加上民意支持率呈下滑态势,目前已不足10%,不排除辞职可能性。

“尽管他昨天表示不会主动辞职,但如果事态继续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辞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那么就会启动间接选举,再产生过渡政府、过渡总统,这对巴西而言不见得是好的结果。如果特梅尔政府因“封口费”事件终结,对巴西各个层面冲击将比之前弹劾罗塞夫更加严重。”

更有可能的是,特梅尔勉强维持到2018年总统选举,那么他的权力将被架空,执政空间、把控局面的能力越来越小,而中间党派、尤其是社会民主党会逐步做大。

“当前巴西政局变化令巴西经济复苏趋势面临巨大挑战。”周志伟告诉记者,巴西经济正在企稳回升,通货膨胀率、利率、GDP等多项数据呈积极态势。特梅尔推动的劳工法改革、社会保障改革在议会中获得初步推动,对巴西经济长期发展形成利好,而政治局势的变化可能会令改革胎死腹中。

此外,国家风险指数将因此进一步上升。“巴西国内投资能力不足,对外部资金高度依赖,国家风险指数上升将打击外资流入,对经济冲击较大。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巴西社会中的两极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这会给整个国家社会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他说。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