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礼军:四大方向推进长安智能汽车产业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5-19 15:36

吴礼军表示:“长安主要有四大方向:第一,与国际一流的供应商合作,如博世;第二,跨界,与百度、苹果、华为、道德地图一起合作;第三,与蔚来汽车成立合资企业;第三,与高校一起合作,跟美国MTC进行合作。以‘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思维,来开发长安智能汽车的产业化。”

5月19日,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召开。目前传统汽车企业正以渐进式实现智能驾驶开发,而大部分传统企业2级阶段刚开始或即将商业化搭载,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3级阶段量产,互联网、科技公司则采用跨越式开发,2020年将实现4级阶段量产。

针对智能汽车现状和思考,长安汽车北京研究院院长吴礼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传统企业是重资产,互联网企业是轻资产。互联网企业的智能汽车是用电动车,传统企业既用电动车,也用传统车来做。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更多的是互相合作和深度融合。”

事实上,整车企业在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大背景下,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实现“业内联盟”和“业外互补”,在未来构建自身“有竞争力的生态圈”。因此,长安制定面向2025智能汽车技术发展规划 ,即“654战略”:搭建6大平台,掌握5大核心应用技术,分4个阶段实现智能化技术的产业化。

吴礼军表示:“长安主要有四大方向。第一,与国际一流的供应商合作,如博世;第二,跨界,与百度、苹果、华为、道德地图一起合作;第三,与蔚来汽车成立合资企业;第三,与高校一起合作,跟美国MTC进行合作。以‘互联网+’和‘+互联网’的思维,来开发长安智能汽车的产业化。”

目前长安汽车也正联合国内外公司及科研机构,通过突破环境感知、车连网信息融合、端云一体化、高精地图/定位应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防护等关键技术路径研究,实现四级自动驾驶中城市自动驾驶、代客一键式全自动泊车、车路协同运行等九大核心功能,预计2025年完成产业化应用。

但也仍面临诸多挑战,如法规标准问题、道路设施问题、信息安全问题、成本压力问题等。对此,吴礼军给出建议并表示:“中国道路基础设施对其影响很大。如果企业做到四级,第没有政府基础设施,无法达到五级。建议国家统一标准,加快研究制定中国V2X专用通信频道、物理层等统一标准,并加快上路测试的法规,同时国家带动,联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协同,攻关并掌握核心技术与资源。”

 

 

 

  

(编辑: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