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被严罚内情曝光 大股东紧急增持稳定军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
2017-05-19 21:11

继2016年年底爆发举国震惊震惊的“萝卜章”事件后,国海证券(000750.SZ)在近期的检查中再次被证监会查出严重违规。

证监会表示,国海证券存在六大问题:一是内部管理混乱,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人事管理混乱;二是合规风控失效,合规审查流于表面,隔离墙制度形同虚设,风险监控未有效覆盖;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资产管理产品和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存在异常交易,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符;四是张杨等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五是深南大道营业部副总经理姚芳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提供融资中介服务;六是对清溢光电等 IPO 保荐项目的核查不充分。

上述违规问题均有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工作底稿等证据证明,不同程度的违反了《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等在内的八项管理办法。

对此,证监会给予严惩。在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正式下发之日起一年内,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新开证券账户;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一年内对公司开展全面内部合规检查,并每季度向我会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责令处分存在代签名、代盖章、代管资产管理产品等行为的王者旻、邓卫中、陈嘉斌、耿聪等有关责任人员,并向我会报告结果。同时,你公司应当聘请我会认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你公司内部控制状况进行审计,并提交审计报告。

一位北京公募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还再想国海证券除了债券还会有哪些地雷需要规避,现在从证监会的调查来看,各项问题非常严重,代签名、代盖章突出,资管产品也存在问题,还有违规的融资,接下来估计很多普通业务的客户也会对国海证券敬而远之了。”

同时,证监会还对相关人员施行监管措施,1.拟认定郭亮为不适当人选,在决定书下达之日起 8 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职务;2.拟撤销分管相关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胡德忠、燕文波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拟对公司历任合规总监李慧、刘俊红、付春明予以公开谴责;4.拟对姚芳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耐人寻味的是,在国海证券被处罚当日,其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通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国海证券的发展,将按照原增持计划,在原实施期限内增持国海证券股份至国海证券总股本的2%;并计划在二级市场进一步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国海证券股份,全部累计增持股份不超过国海证券总股本4%,实施期限为自2017年5月19日起的12个月内。

业内人士分析,国海证券大股东此时增持,其对冲监管处罚负面冲击、稳定军心意图明显。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