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KIMISE屋顶上的野兔、樱花和浅草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慧珏
2017-05-20 07:00

EKIMISE屋顶上的 野兔、樱花和浅草.jpg

大部分人生中的小确幸是因为妙手偶得,因为不经意间获得了大自然的馈赠。

我在EKIMISE商场的屋顶上发出这样的感叹。

正午烈日当空,和煦的春风随意将周围的绿植吹弄出婀娜的姿态,我的脚下是日本东京最著名的商场之一,眼前是波光粼粼的墨田河,更远处是鳞次栉比奇形怪状的各类现代都市建筑,更重要的是,我手里捧着的是最适合时节的樱花祭食盒。快乐就这样由衷地散发出来,不掺杂一丝其他的念头。

这个地方,若不是跟着单车一日游的小团队,我恐怕也不会有机会体验。一般来说,在一个陌生的都市,我最后想去的地方才是商场。因为在刻板印象中,大部分城市的商场,都是各种你看到过听到过的连锁品牌,除了帮人代购之外实在找不到驻足停留的乐趣。

日本的商场却有那么一点不同,EKIMISE则更是如此。

EKIMISE屋顶上的 野兔、樱花和浅草2.jpg

这个坐落在墨田河畔的新型商场,有一个不是那么引人注意的屋顶花园,却成了附近上班族、居民以及游客停留小憩的公共空间。

地下一层的食材,和离这里最近的野餐场所

我对EKIMISE的好印象,是来自于美妙食物和开阔空间的完美组合。

浅草地区的EKIMISE商场,日语的汉字写作“站见世”,这也是商场logo的字样。这个听起来拗口的名字,取自浅草地区象征的“仲见世”,在昭和时期是“商业街”的意思。复古而新潮的设计心思,是为了重新将客人们引流到商场。为此,EKIMISE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作为一家有着170多个店铺的大型商场,如何引起人们足够的消费热情看似不难,但让人们留下独特的标签印象则尤为不易。

但EKIMISE从地下一层开始就做到了。我真的很难形容这里的食品物种之丰富,带着日本独特的禅意美学,即便是一个色拉都会装点得让人食指大动,我几乎每一样都想要买来尝尝看。

恰逢早樱季节,我选定了一个樱花祭的限量版定食,服务员拿一个小盒子精密地称好两种不同配料的米饭,加上樱花相关的各类食材一起装盒。当你艰难地抵抗住各种诱惑走出食品区,要七拐八弯很久才能找到一个直达楼顶的电梯。

电梯门开,眼前豁然开朗。手捧着食物的满足感顿时转化成了更浓厚的雀跃心情。

这个屋顶露台,面积几乎和整个商场的占地面积差不多。整个空间异常巨大,配合着温暖的阳光,我觉得每个人都想要在这里蹦蹦跳跳。

EKIMISE屋顶上的 野兔、樱花和浅草3.jpg

后来才知道,这个地方被叫做野兔露台(Hare Terrace),看起来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实际上这里没有真正的野兔,更没有什么特别的布置,简简单单一个空旷平整的空间,楼顶的基础设施也都在,朴实得不像一个吸引人驻足的地方。

但免费的风景、好空气和开阔的平地,就是最珍贵的资源,让人心情大好。

春日适合野餐,但是要在都市中找到一片可供野餐的地方着实不易。而商场顶楼的露台就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开阔平整的空间,同时也减少了人们买完食物之后离开,在街头到处找不到座位的尴尬。

一盒简单的便当里,樱花汁染的粉色的米饭,樱花形状的萝卜,还有盒子外面精美的樱花图案,都让午饭这件事情变得有仪式感。而在高空中,在阳光下吃着这样美丽的便当,更是一种别样的乐趣。

所谓秀色可餐,就是手里捧的美食,和眼前看到的美景。

朴实的“顶层设计”,细节之处见匠心

和商场内部颇具匠心的复古设计和店铺安排相比,露台本身显得特别随意。但并不意味着,这里没有被设计过。

整个露台按照功能,被划分成三个活动区域。

从商场中间的直达电梯上来,你会看到一排直接面对墨田河的长椅。尽管为了安全措施到位而安装了栅栏,但是坐在长椅上或者站在边上,都能俯瞰整个墨田河的东岸风景:高架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河面上偶尔飞过的鸟儿,吾妻桥上穿着和服拍照留影的东京女子,对岸一幢金色的玻璃幕墙大楼,旁边侧卧的火焰一般的金色雕塑……如果你往相反的方向看过去,EKIMISE商场的西北方向,则是东京著名的浅草寺和浅草神社,下午的时光,品着手里的食物,面前尽是人间烟火,而浅草寺传来的钟声则又提醒你,这里仍然有一方闹中取静的净土。

往东北方向走一走,则是一片铺着绿色运动草皮的地方,不大,也不那么规整,想来是给孩子们嬉戏打闹用的。

再往前,则是一个凉亭的设计,沿着角落呈L形排开,有爬藤的绿植,有面朝里的长椅,还有一些安装在凉亭架子上给夜晚用的灯光。通常人们也会坐在这里吃午饭,每个人带来的野餐食品一溜儿铺开。互相分享,是一种美妙的体验。有意思的是,坐在凉亭长廊里,你还可以看到对面角落里EKIMISE商场专门用来祈祷生意兴隆的小型神社。

除了区域的划分之外,日本人的匠心更是体现在细节设计上。在凉亭的隔壁有一个洗手间,干净程度和楼下商场任何一层楼都可以相提并论。这个地方,就是专门为到这里来逛逛的露台客人而设的。

这样朴实而贴心的设计,很容易让人卸下心防,产生足够亲近的感觉。不同于很多精心设计过的屋顶露台,EKIMISE的随性反而让人感到更多的诚意。毕竟,真正好的公共空间规划设计,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充分利用大自然的资源,让来到这里的人们获得简单而珍贵的幸福感。(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