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2016银行理财报告:大行占比持续萎缩,债券配置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05-20 07:00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比继续下降,占约三成;股份行占比持平,占四成;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占比则有所升高,合计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

2016年四季度银行有没有为应对MPA考核冲规模?同业理财规模有多大?区域性银行理财的市场份额达到了多少?银行理财的大类资产配置有什么变化?

这些问题,5月1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下称《报告》)用数据做了一一解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2014年-2016年三年数据,银行理财市场的变化脉络清晰显现:银行理财规模增速迎来拐点,2016年增速低于2015年的一半,而2017年规模增速再“腰斩”也在市场预期之中。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区域性银行通过同业理财做大规模,在市场份额上三年持续提升;其中,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规模同比增幅高达80%。

jjM.20170522.10.png

2016年以来,有关银行理财的各类消息常常能成为搅动债市的重要因素,原因之一是银行理财投向债市的规模不断增大。一方面是银行理财投资债券的占比大大提高,从原来不到三分之一,提高至2016年末的43.76%;另一方面,由于银行通过委外投资债券,非银管理人加杠杆、信用下沉等行为也较为普遍。

今年以来,随着“去杠杆”和“去空转”的推进,理财负债结构和委外调整成为主题,局部纠结在所难免。

四季度未现“冲规模”规模增速再“腰斩”预期中

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规模为29.05万亿元,增速为23.62%,不到2015年增速56.46%的一半。

究竟银行有没有年末冲理财规模,《报告》数据显示,整体来看,2016年10月和11月冲规模之后,12月规模还是稍有回落。

有华北城商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对于“四季度冲规模给MPA广义信贷考核做基数”的说法,本身存在谬误。因MPA广义信贷考核的是同比增速,如果2016年四季度增长过快,意味着2017年一季度必须降规模才能使同比增速不至于太高。

按银行分类来看,城商行最符合“一路高歌”。股份行则是11月冲刺无力,但12月冲到了全年高点。

国有大行和农村金融机构12月底的规模都不及10月末。其中,国有行规模9月有一个明显回落,10月和11月冲规模,12月又明显回落到8月的水平。农村金融机构是唯一全年规模连续11个月逐月增长,但12月下滑的机构类型。

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行2016年冲规模均在一季度,此后规模一直保持平稳。

历史来看,四季度前两个月冲规模,12月回落本身也是普遍现象。

回看2014年,也存在12月“掉规模”的情况,国有行和股份行均是12月底规模不及10月底。但城商行也是一路猛进,农村金融机构则基本持平。2015年则可谓“特殊”年份。四季度所有类型银行规模一路上涨。

区域性银行市场份额扩张委外深度调整

去年区域性银行的理财业务发展引人注目,其中,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规模同比增幅高达80%。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业务扩张,市场份额的数据最为直观。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有大型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比继续下降,占约三成;股份行占比持平,占四成;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占比则有所升高,合计上升了约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国有行的规模为9.43万亿元,占比32.46%;股份行规模为12.25万亿元,占比为42.17%;城商行规模4.40万亿元,占比15.15%;农村金融机构规模1.64万,占比5.65%。(注:还有外资行和其他金融机构)

回溯至2014年,两年间,国有大行的市场份额缩水了超10个百分点,股份行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合计提高了约6个百分点。

近两年,城商和农商银行的金融市场和资管业务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大量资金通过非银机构进行委外投资。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以某城商行资管部为例,同业理财占比高峰时曾达70%以上,债券委外(包括购买资管产品)比例高达90%。

多数情况下,区域性小银行的投研实力并不足以支持其对管理人的充分投后管理和评估。随着去年四季度债市大幅调整,市场整体流动性收紧,无论是大行还是小行,作为委托人都在逐步积累委外经验,市场上的非银管理人也面临着一轮洗牌。

“我们之前一个管理人账户,虽然当时行情挺好,但一直不要扩大规模,管理人认为行情可能有变。后来印证,这个账户规模一直没上来,但进可攻、退可守,比较令人放心。这就体现出管理的差距了。”某华北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就管理人调整表示。

同业理财占比达历史高点超20%

区域性银行规模的快速扩张,具有批发性质的同业理财是关键。过去一年,甚至不乏银行间相互“帮忙”购买理财的现象。

截至2016年末,同业理财规模已达5.99万亿元,占比达20.61%。如果分上下半年来看,下半年增势更猛。截至2016年6月末,同业理财存量为4.02万元,比年初增长了约1万亿,而下半年则增加了近2万亿。

回溯过去两年,截至2015年末,同业理财规模是3万亿元,即,2016年规模接近翻番。而截至2014年末,同业理财还仅仅只有不到5000亿的规模,占比仅仅为3.26%。

同业理财最大的问题,在于资金的同向性,容易发生共振效应。资金宽松时,同业理财相对个人理财和公司理财最便宜,但一旦流动性收紧,价格也将最快速地反应出来。而银行理财资金和资产期限存在一定错配,一旦资金续不上,就有资产难以处置,从而不得不面临无法变现的困境。

当前银行已经切身感受到同业理财占比过高所带来的风险。各银行均有意调整负债结构,做大零售,缩减同业。

某华南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借助行内做大零售的东风,目前调整负债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同业理财占理财规模比重已经降低至不到20%。另有某华北城商行的同业理财占比从70%下降至50%左右。

但同业理财规模也并非说降就降。对于区域性银行来说,零售理财的销售因为网点覆盖的限制,很难迅速上量,形成对同业理财资金的替换。同时,调整过程还伴随着流动性管理的挑战。

债券配比近三年最高提高高流动资产配置迫在眉睫

《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整体配置债券比例高达43.76%,从此前的不到三分之一到超四成,为近三年的最高水平。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甚至有股份行的债券配置已经达到了近60%。

对比过去两年,2015年银行理财整体债券配比为29.49%,2014年的数据口径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一起才43.75%。2016年和2015年货币市场工具配比分别为13.14%和21.5%,因此可推算2014年债券配比大概率不超过30%。

以招行为例,其2016年报显示,理财投资债券余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21%。招行截至2016年末理财规模为2.16万亿元,若按债券1万亿元来计算,占比已超46%。

招行还在其2016年上半年业绩交流会上披露,截至去年6月末,债券委托投资2300多亿元,占债券投资总规模的24.74%,较年初增长24.43%。而一般股份行的债券委外规模在百亿级别。

若加总现金、存款和货币市场工具,即高流动性资产,2016年整体占比为29.76%,2015年为43.88%,2014年存款占比为26.56%(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一起披露无单独数据),可见截至2016年末高流动性资产占比大大下降。

此前,两名华北股份行资管部高管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应特别提高对流动性风险的警惕,将提高高流动性资产的配比。

“今年因为各种监管和考核,我们的投资组合要有充分的灵活性,资产不能只趴着不动。”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了配置可交易资产,让表面上不可交易的资产流动起来,是其中的功夫所在。

从银行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非标占比来看,2014、2015和2016年的占比分别为20.91%、15.73%和17.49%。

“非标也要有自己的流转渠道,诀窍倒不是非标转标,而是找到和我们资产负债表互补的机构,形成交易通道。”上述股份行资管人士表示。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