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罚单落地 资管、债券、经纪停赛一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5-20 07:00

上海一家小券商投行人士介绍称,国海证券在债券业务上向来表现突出,为公司的特色业务。“处罚出来后,我们有在考虑挖对方项目。”

5月19日证监会表示,对国海证券及有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拟对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新开证券账户、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均暂停一年,消息一出,引起市场哗然。

相关业务涉及资管、经纪、投行,均是券商传统业务板块。当期利润、项目与人员团队的稳定性、券商评级等方面,国海证券均面临着困境。

公司合规风控失效

5月19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公告称,严肃处理国海证券债券事件相关责任人。

据证监会介绍,由于国海证券发生的债券风险事件对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查找事件原因,证监会对公司的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违规事项多发等问题。

据公司收到《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事先告知书》显示,一是内部管理混乱,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人事管理混乱;二是合规风控失效,合规审查流于表面,隔离墙制度形同虚设,风险监控未有效覆盖;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资产管理产品和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存在异常交易,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符;

四是张杨等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五是深南大道营业部副总经理姚芳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提供融资中介服务;六是对清溢光电等IPO保荐项目的核查不充分。

为严肃法纪,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经营行为,证监会表示,在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正式下发之日起一年内,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新开证券账户;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一年内对公司开展全面内部合规检查,并每季度向证监会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责令处分存在代签名、代盖章、代管资产管理产品等行为的王者旻、邓卫中、陈嘉斌、耿聪等有关责任人员,并向证监会报告结果。

证监会表示,认定郭亮为不适当人选,在决定书下达之日起8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相关职务;拟撤销分管相关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胡德忠、燕文波的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拟对公司历任合规总监李慧、刘俊红、付春明予以公开谴责;拟对姚芳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国海证券对此回应称,对于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公司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严格按照监管要求继续深入整改完善,推动合规、风控、内控对人员、机构、业务、产品的全覆盖,推进公司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经营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

多项业务束缚手脚

从监管现场调查发现的情况来看,资产管理业务出现问题较大。据年报显示,资产管理业务营收在公司占比3.46%;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管理26只集合计划、115只定向产品和9只专项计划,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23.15%。

其中集合理财与定向资管为主要板块,2016年定向资管收入达1.25亿元;集合理财收入4980万元。

而此次证监会暂停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势必影响到国海证券的新增资管业务;今年如何发展资管业务,成为新上任的资管团队 “难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梳理集合资管产品,去年以来至今国海证券共有10名投资经理离职,其中2017年以来离职就有4名,包括此次被责令处分的王者旻。

随后新上任的投资经理里面,多来自申万宏源证券,比如“国海金贝壳9号74天”的投资经理靳毅,曾任职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国海天信投资新三板1号”投资经理李军曾任职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资本市场总部。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国海证券聘任卢凯为副总裁,其履历曾经为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总经理。此外,另有投资经理来自光大证券资管、东吴证券资管等。

而在债券承销方面,此次处罚对国海证券亦带来不小的打击。

公开资料显示,2015-2016年公司在债券承销方面的收入分别为3.50亿元、9.23亿元;在投行承销收入板块中依次占比55.07%、89.17%,成为投行板块的重要利润来源。同时2016年公司的债券主承销家数在行业排名第11位。

上海一家小券商投行人士介绍称,国海证券在债券业务上向来表现突出,为公司的特色业务。“处罚出来后,我们有在考虑挖对方项目。”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债市环境不好,融资成本上升不利于发行,大量债券发行失败或是发行人撤回材料;即使挖对方项目也要考虑客观环境情况。”

随着IPO发行常态化,把重心转移至IPO业务或是国海证券投行的另一条出路。根据WIND数据统计,公司在会项目只有6家;但在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方面,公司目前已有18家,在业内排名第23位。

“暂停新开证券账户一年”对国海证券的经纪业务发展带来限制,华南一家上市券商营业部财富管理人士对此表示,“处罚对经纪业务影响很大,不能获客;未来只能在财富管理方面突破,充分挖掘存量客户需求,提供综合化服务。”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