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早春度假系列:跨越时空的旅行颂歌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望 综合报道
2017-05-20 07:00

在2月秋冬时装周与9月春夏时装周漫长的间隔里,各大时装品牌相继于5月带来2018早春度假系列。从巴黎到米兰,从加州到京都,设计师们在风格各异的秀场里呈现了洋溢着度假气息的服饰系列。

2018早春度假系列:跨越时空的旅行颂歌1.jpg

Chanel:古希腊女神

“古希腊的远古时期以及随后的古典时期所确立的审美标准,时至今日依然适用。关于女性美的描绘在那时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还有那些作为美学典范的柱式建筑。事实上,整个文艺复兴运动就建立在古希腊与古罗马文明的基础之上。它的本质,其实是世界上新兴力量汇聚所创造的未知性。”Chanel艺术总监Karl Lagerfeld在官方发言中表示。

5月3日,这位传奇的设计师将希腊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之美带到巴黎。巴黎大皇宫里陈设的遗迹廊柱和曼妙辉煌的光线布设,让人感到宛如走进了恢弘的波塞冬神殿。

据Vogue报道,观众们身处缠绕着迷迭香的廊柱之下,行走在鼠尾草萌芽的石板道上,四周有不少木质的脚手架看似随意地立在那里——这仿佛是个20世纪考古发掘的现场一般。现场,一具维纳斯雕塑半身出现在人们眼前,下半身却已经掩盖在运输用的麻布袋中,仿佛很快就要被送去大英博物馆收藏了似的。在身后的背景中,湛蓝的海水倒映天空,点缀着天际线上星罗棋布的小岛。

“我认为希腊代表美和文化的起源。”Karl Lagerfeld说。本季的Chanel 2018早春度假系列正是以现代古典主义为核心,用细节还原希腊精神的方方面面。单肩式的古希腊托加短袍、绳带束腰的粗花呢衫、散口卷边织料、皮质夹克搭配多褶短裙、粗织毛衣,辅以镶金太阳眼镜、珠宝发夹等众多时尚华美的装饰配件——古典希腊的美感得以展现。

借这样的设计,Karl Lagerfeld传达了自己对于自由和开放的向往。他说:“向人们展示文化与美感的自然流动,是我表达对未来期望的方式。创造未来的人必须不时从历史中找到灵感和启发。”

2018早春度假系列:跨越时空的旅行颂歌2.jpg

Prada:时代风格对撞

Prada 2018 度假系列于5月7日在米兰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发布。这里自1877年建成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美的购物中心。正是在这里,Prada品牌的传奇创始人——现任设计师Miuccia Prada的祖父Mario Prada开设了第一间品牌门店。

Miuccia Prada说,度假系列只是为了便利而设立的标签罢了,“对我来讲,时装秀场并不存在什么度假的概念,我只是单纯地去做设计而已。” Miuccia Prada在接受Blouin采访时谈到自己的设计,直爽地透露了本次独特的风格对撞——现代工业风格与20世纪初“美好年代”风格的辩证对立。20世纪初正是Prada品牌创始之时,因此本次的设计系列中,经典与现代激烈碰撞。Prada通过其标志性的风格和众多经典元素,呈现了运动休闲的风尚。

配色同样是浅色系与经典色系相搭配——薄荷绿、桃粉、粉色、浅蓝配上经典的白色、黑色和海军蓝。系列代表性的修身腰线与多层薄纱面料元素,辅以Prada式复杂精巧的修饰,构成了套装、衬衣、衬裙、套裙等一系列服饰。模特们脚着及膝筒袜搭配高跟鞋或运动鞋,头发束成马尾或双马尾,淡妆走上T台,少女气息十足。

Prada一以贯之的精巧和细节同样大放异彩,羽饰和扇贝状的裙边、织法纹样复杂的筒袜、迷幻的花卉纹样以及兔子印花,从衣着、挎包到首饰挂件,无不散发着精致感。

2018早春度假系列:跨越时空的旅行颂歌3.jpg

Dior:沙漠里的野性美

5月11日,设计师Maria Grazia Chiuri在加州卡拉巴萨斯Upper Las Virgenes Canyon自然保护区内呈现了她加入Dior后的第一个度假系列。

在广阔的自然保护区内,观众就座于可以观赏山景的充气帐篷内。大秀在日落后开始,背景是在微风中摇摆的热气球。T台则根本不存在,模特们穿着平底靴和皮质凉鞋走在满是泥土的路上。

在沙漠办秀的想法是受女艺术家Georgia O’Keeffe启发,Georgia O’Keeffe曾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捡拾动物骸骨,并以此作为创作主题。

“我觉得自己和洛杉矶很亲近。一提到洛杉矶,可能有人会想到好莱坞、奥斯卡、红毯,但老实说,我觉得人们热爱这片土地是因为在这里能感受到自己和自然的亲密接触。”Maria Grazia Chiuri在接受Vogue采访时表示。

Chiuri研究了自1951年以来的Dior设计档案,1951年,品牌创始人Christian Dior以拉斯科岩石壁画作为设计灵感,酝酿出了独特的Ovale印花。这一系列古老而充满野性的女性形象也成为本季Chiuri的灵感来源。真丝提花面料印上洞窟壁画中狼的形象,赭红色与黑色形成鲜明反差。Chiuri还沿用了由Karen Vogel和Vicki Nobel以女权主义理念合作设计的Motherpeace塔罗牌图案,色彩鲜艳而炽热,向Christian Dior先生所钟爱的占卜艺术致敬,并在创意总监的加工下展现波普风格。

整个系列将运动与时装结合,并将传统之物演变为装饰物件,珠绣、绒球和亮片,精致褶皱和羽毛装饰的网格纱,让这一系列更符合当代语境。

2018早春度假系列:跨越时空的旅行颂歌4.jpg

Louis Vuitton:美术馆里的和风

5月14日,Louis Vuitton女装创意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在京都美秀美术馆带来了他的第四个早春系列,并将时尚、自然、建筑和旅行精神融为一体。

本系列也是一场对日本的颂歌。“大概二十年前当我满世界寻找灵感时,日本是我最早踏足的地方之一,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到这里旅行。这个系列是日本这么长时间以来给予我的一切灵感的集大成之产物。”Nicolas Ghesquière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

选择美秀美术馆是因为Nicolas Ghesquière认为这个建筑体现了日本“城市与自然”的融合之美。美秀美术馆距离京都有一小时车程,由建筑大师贝聿铭1997年设计,要经由一条特殊的隧道和一座颇具未来主义的桥才能到达。

早春系列有不少日式风格的影子,这是为了致敬日本设计师山本宽斋。这位设计师参考日本艺伎面具风格,为早春系列的配饰设计了一系列标识、象征和符号。在这一系列中,出现了许多日本传统图案,例如水墨风景、武士服装、剑道袍等,还有借鉴自日本导演黑泽明和北野武的电影元素,以及葛饰北斋绘画元素的服饰印花。(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