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国家级“一带一路”平台落户广州南沙自贸区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晓玲 广州报道
2017-05-20 10:57

5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南方(南沙)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中心(简称:南方国合中心)同时在南沙自贸区揭牌,宣布正式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南方国合中心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和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三方联合创办,定位为国际投融资建设和技术合作枢纽型高端综合服务平台,将承接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作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单位在华南地区的具体工作。

南方国合中心执行理事长周林生介绍,该中心具体将落实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委省共建协议精神,进一步促进南沙自贸区以及华南地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还将规划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南方基地、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加快打造南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广东省曾签署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提出重点推动首批25个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并希望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参与产能国际合作,带动广东装备制造和设备“走出去”。此番,南方国合中心的落地也是落实这一部署的重要抓手。

目前,南方国合中心已发出“构建南方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企业联盟”的倡议,并提出打造南方(南沙)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产业园,构建华南地区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大数据中心、信息发布与对接中心、项目与技术交易展示交易中心、金融与投融资中心、项目路演与教育培训中心,形成综合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指出,这对南沙及华南地区企业“走出去”、对国际高端技术“引进来”必大有助益。

广州副市长、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这标志着南沙在推动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方面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希望能通过构建一套高效集成、方便快捷、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国际投资和技术合作专业化综合服务体系,加快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南方基地、国际创新创业服务基地的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则认为,从经济规模、外向程度、发展质量和区域一体化水平等方面看,南沙已具备建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条件。从国际视野上看,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产能合作上的重要力量,重点圈定的交通、能源、通信、工程机械、船舶海洋工程等优势产能行业,未来将在这两大平台的支撑下将大有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也将从中获益。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