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皮价格飞涨 助推东阿阿胶“毛驴扶贫”横越半个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清宇 济南报道
2017-05-22 17:33

目前已经有15省(自治区)65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将直接带动毛驴养殖200万头,帮助5万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第十五届(2017)中国畜牧业博览会暨2017中国国际畜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畜博会)5月 20日在青岛落下帷幕,展出面积逾13万平方米,中国、美国、荷兰等30余国家1200余家畜牧业企业参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畜博会首设“中国畜牧行业扶贫展区”,集中展示优秀畜牧业扶贫项目、标杆企业及行业典范事例。其中,东阿阿胶驴产业精准扶贫模式获得中国畜牧产业扶贫优秀模式奖,会展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在中国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畜牧养殖业是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畜牧业协会秘书长何新天表示,中国的贫困地区大部分集中在边远的山区、牧区,经济结构上适合发展特色畜牧业。农业部和中国畜牧业协会也一直提倡在适合的贫困地区推动特色畜牧业养殖,实现精准扶贫。以养驴为例,近10年来,中国驴产品市场一直处在驴源短缺的状态,驴的价格不断上扬。按照目前驴产业市场,一头毛驴的收入大约在1万元左右,其中每公斤驴皮的价格就近500元,一头驴出大约4~5公斤驴皮,一个农户养上三五头毛驴基本实现脱贫。随着阿胶企业对驴皮的需求增加,驴肉、驴奶的营养价值不断开掘,将使养驴产业市场在未来10年甚至20年都处于上升态势。“毛驴扶贫是可以推广和复制的扶贫模式。” “龙头企业带动特色畜牧业发展是农户脱贫的关键保障。”何新天说,龙头企业可以做好育种、防疫、畜种保健、技术支撑和后期销售等普通农户做不到的“大事情”,帮助农户真正脱贫。

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毛驴养殖目前已成为西北、华北、东北区域产业精准扶贫的成功模式。目前已经有15省(自治区)65市县与东阿阿胶签订毛驴养殖战略合作协议,将直接带动毛驴养殖200万头,帮助5万个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秦玉峰介绍说,经过十五年的探索,东阿阿胶目前已经摸索出了不同的养殖模式。其中有以山东聊城市为代表的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养殖模式,建设100个扶贫养驴场,养殖规模6万头,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有以内蒙古赤峰市为代表的“政府+金融+龙头企业+养殖户”的区域养殖模式,带动当地毛驴存栏增长1倍,养殖户共计增收20亿元;另外,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后兴隆地村为代表的东阿阿胶“毛驴希望乡村”也是一种“小而精”的扶贫模式。“我们希望将十五年探索的模式推而广之,用小毛驴拉动中国的精准扶贫大计。”

内蒙古敖汉旗旗委书记邱文博介绍,通过实施毛驴养殖项目,2016年敖汉旗1.19万人实现了脱贫,2017年将计划再脱贫1.04万人。巴林左旗、敖汉旗谷物种植面积大,秸秆资源丰富,都具有悠久的养驴传统,而且农牧民对养驴十分熟悉,发展养驴优势明显,毛驴养殖门槛低,饲养风险小,适合农户分散养殖。

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15届,成为中国畜牧产业展示推广平台,国内外畜牧行业交流合作的窗口。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