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加勒比大使论坛: 跨境电商助力拉美对接“一带一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05-22 11:33

在5月19日举办的拉美加勒比大使论坛上,拉美多国大使及驻华代表表示,希望通过跨境电商等电子商务方式,促进拉美加勒比海地区对接“一带一路”机遇,拉动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往来和互利共赢。

目前,中国是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也逐年快速增长。

在论坛上,拉美国家使团长表示,在5月15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拉美地区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出席,表示愿推动地区和本国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这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拉美国家发展需要。

而在圆桌论坛的交流中,多国大使表示,对于拉美加勒比国家而言,中国远在太平洋另一端,地理位置遥远、文化差异较大,双方企业虽然认识到彼此之间的巨大商机,却很难跨越国境,进入双方的市场。而跨境电商平台可以作为重要的桥梁和枢纽,发挥网上丝绸之路的作用,连接太平洋的两岸,帮助拉美国家跨越地理的局限,有效接入“一带一路”发展契机。

论坛上,中国聚贸跨境电商董事长陆宏翔与拉美地区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通过电子商务助力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对接“一带一路”的机遇。目前,该公司已与20多个拉美国家达成了合作并开通了相关服务。

近年来,中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发展,双方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国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条件。同时,随着世界经济与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融合,跨境电商正在成为打造开放市场、超越时空阻隔的重要经贸合作方式。

苏里南、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巴哈马、圭亚那、古巴、巴巴多斯、智利、秘鲁、乌拉圭、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以及多米尼加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出席了上述论坛。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