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证监会处罚的新沃基金到底是何方神圣?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松清 重庆
2017-05-22 16:03

证监会的处罚将新沃基金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19日证监会最新通报,拟依法对新沃基金及有关责任高管人员进行处理。一是责令新沃基金针对核查发现的合规风控问题进行改正,暂停办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手续;二是暂停受理公司的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6个月;三是对负有管理责任的董事长、总经理及督察长出具警示函。

此份处罚通报源于2016年12月20日,新沃基金管理的乾元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受持的信用债券违约及高杠杆操作相互叠加影响,发生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证监会随后立即督促基金公司及相关各方及时处理相关风险事件,截至目前,相关回购已全部解除,产品质押杠杆已全部消化,风险因素得到有效化解。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对新沃基金及旗下产品运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现场核查。核查发现,新沃基金对上述专户产品的风控缺失、管理失当,是造成风险事件的根本原因。同时,新沃基金在公募基金的管理上也存在一定违规问题与风险隐患。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新沃基金-乾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于2016年9月23日备案,为一对一专户产品。并未公布更多的资管计划细节。

违约债券质押回购恶意加杠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回溯2016年债券市场违约记录,在2016年12月20日前违约的有12中城建MTN2,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2012年第二期中期票据本应2016年12月19日兑付利息,但是未能按时兑付。

在此之前12月内违约的还有13百川债,违约时间为2016年12月16日;侨兴电信电讯债,违约时间2016年12月15日;16大机床SCP001,违约时间为2016年12月12日;11中城建MTN1,违约时间为2016年12月9日;16博源SCP001,违约时间为2016年12月5日。

同时,4月21日,中融现金增利发布的一季报,披露了2016年年底基金参与债券质押逆回购业务遭遇新沃基金到期违约一事。

中融基金一季报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与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新沃基金-乾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于2016年12月7日达成一笔交易金额为50,000,000元的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到期结算金额为50,424,657.53元)。截至到期结算日2017年2月7日,乾元2号未履行回购义务。为保护投资人利益,经本基金托管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同意,基金管理人于2017年2月8日使用固有资金50,424,657.53元垫付该笔逆回购业务到期本息。

一位债券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应该是通道业务出了差错,债券到了违约了结果又做了质押回购,就导致对手方也跟着被拖累了。”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从2015年11月至今,新沃基金共有44个资管计划产品,最新的是新沃基石1号资产管理计划,本案时间2016年12月23日,合同期限18个月,起始规模1.469亿元,成立时投资者达到109个。

截止2017年3月31日,新沃基金旗下管理了新沃通宝,新沃通盈灵活配置混合,新沃通利纯债,新沃鑫禧债券四只公募基金,截止2016年年底,新沃基金公募基金规模52.34亿,行业排名第87位。

新沃基金前世今生

因为2016年债券的大面积违约以及自身激进的杠杆策略踩雷的新沃基金,从2015年成立至今短短不到2年时间,急速膨胀。那么新沃基金的背后到底是谁呢?

新沃基金,成立于2015年8月19日,股东为新沃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法定代表人朱灿,注册资本1亿元。

新沃基金的最终控股公司为新沃资本控股集团,成立于2010年5月31日,法定代表人朱灿,注册资本5亿元,股东为上海鸿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新沃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36亿元和6334万元。

上海鸿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7月31日,法定代表人朱灿,股东为朱灿和张冰清,分别出资2970万元和30万元。新沃置业股东为单一股东新沃资本控股集团,出资6000万元。

朱灿,目前担任新沃资本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和总裁,也是新沃的实际控制人。曾先后就职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国泰基金、新华基金;2006年加入中国民生银行,任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委员会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曾担任民生金融租赁、民生加银基金和民生银行第一家村镇银行的筹备负责人,民生金融租赁董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等;2010年创办新沃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新沃资本控股集团官网自我介绍,是一家以综合性金融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团公司,下设新沃基金、新沃投资、新沃国际、新沃置业、新沃资管、新沃金融、新沃司浦林、中科新沃、大连君泰、大连创投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同时参股数十家企业。 集团业务涉及私募股权投资、公募基金、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也涵盖互联网金融等创新金融领域,以及房地产、大健康、TMT、新能源等多个实业领域。截至目前,新沃集团投资管理规模已超过300亿元。

QB20170522-7.png

QB20170522-8.png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