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3亿!公募基金遭遇清盘潮,对投资者有何影响?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梁宇芳
2017-05-22 20:53

36.73亿!这是2017年刚过去5个月,公募基金的清盘规模数,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也创出了2014年以来的新高。

基金清盘其实并非新鲜事,但如此密集的清盘潮并不多见。

有分析称,随着监管的加码,未来委外的赎回还会持续,对于基金公司,特别是委外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仍有一定压力。

据统计,自2014年“清盘靴子”落地开始,两年多来,清盘基金数量已经超过60只,清盘规模接近百亿元,它们大部分业绩为正收益,短期理财债基和指数基金居多,最短存续期仅3个月,管理公司集中在上海和北京。

36.73亿元!基金清盘规模创新高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这两天推出了一份基金清盘研报,详细统计了公募基金迄今为止的清盘始末。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以来遭遇清盘的基金共有9只(数据截至5月19日),合计清盘规模为36.73亿元。值得留意的是,4月全月就有7只基金选择终止合同。

基金1.png

研报分析指出,清盘基金的数量、规模出现较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自2016年末以来陆续推出的保本基金、分级基金等监管新规使得存续基金后期运作难度加大,监管环境的变化较为直接地影响了这类产品的生命周期。

该机构预计后期仍有较多保本基金会选择到期清盘,2017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和规模总量可能将超过往年。

事实上,基金清盘其实与基金规模的关系更为明显。从研报数据中可以看到,基金规模变动跌幅在90%—99%的基金超过40只。

据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9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其中有222只迷你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而造成基金规模快速缩水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委外资金的撤退。有分析认为,随着监管的加码,未来委外的赎回还会持续,对于基金公司,特别是委外规模大的基金公司,仍有一定压力。

有基金仅运行3个月就被清盘

从基金类型上看,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以短期理财债基、指数型基金占多数,两类基金清盘数量都超过10只。至于其中的短期理财债基,确实也是特定阶段的产物。

基金2.png

从运作年限来看,有的基金才3个月就被清盘,有的已经长达8年多,新老兼具。当然,运行时间很短就遭遇清盘的主要集中于混合基金、分级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

63只清盘基金仅6只业绩亏损

在以往的刻板印象中,基金清盘似乎会与基金业绩脱不了关系。而从数据来看,其实并不然。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研究员注意到,2014年以来清盘的60多只基金中,仅6只收益为负,其中5只为指数基金,1只为 QDII基金。其中也不乏收益超过40%的基金。

基金3.png

有清盘产品的基金公司上海最多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统计,已有产品成立的117家公募管理人中有40家目前有过清盘旗下产品的情况。

从基金公司所在地域来看,这40家有过清盘基金的公司中,位于上海的公司数量、产品数量和规模都最多。

基金4.png

然而相对全部117家基金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地域分布,整体是相对平衡的,未有明显的地域偏向。

基金清盘对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基金清盘就是把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的资金分给持有该基金的人,相当于强制赎回。

那么基金清盘会对投资者造成什么影响?这个要分情况来看:

  1. 如果是货币型基金这种短期理财型的基金,流动性非常好,可以经常随时申购赎回,而且收益也比较稳定,这类基金的清盘对投资者不会有什么影响。

  2. 如果是股票型基金,且是由于业绩的长期亏损而要清盘,那么就相当于,在股票高位进场,低位出场,只能是被迫割肉了。

  3. 而对封闭式的基金来说,由于折价,基金会以净值清盘,反而是件好事。

因此,散户们选择基金时,应该避免选择那些规模小的基金,还有那些成立时间短,这种基金要么就是之前的业绩差没有人气,要么就是没有历史业绩做参考,前途未卜。

策划:贾肖明   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