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发布“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苏州报道
2017-05-22 17:44

5月19日,西门子在2017年苏州市长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该工具采纳了能源、交通、工业和建筑领域的80多种技术措施,通过分析这些技术对城市改善PM2.5、PM10和氮氧化物NOx等关键空气质量指标的综合效果,以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投入等方面的量化指标为基础设计技术应用组合,为城市定制改善空气质量的方案。

“这一套工具通过预测未来5天的空气质量建议相应的短期技术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同时还可以给出对未来几年空气治理的规划。”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技术官博乐仁(Roland Busch)5月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绿色城市发展评估工具”主要基于西门子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各项技术应用和行业现状对空气污染所带来的影响开发而成。通过在城市设置传感器,采集周边省份和市内的工业排放污染数据,以及市内街道的交通等数据,形成大数据,再运用人工智能对未来5天空气污染情况进行预测。在上述基础上,该工具对改善城市的空气给出短期和中长期的实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这套评估工具还纳入了具体举措的经济影响维度。“我们所提供的建议的是通过不同的措施来帮助城市去降低排放,减少污染,同时也告诉你相应的实施成本是多少,甚至包括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博乐仁说。

西门子全球城市能力中心IT应用总经理Klaus Heidinger介绍了具体的应用场景。“比如说,我们在软件上调出某个传感器的数据,可以在界面上看到实时的空气质量数据,还可以查看历史的和未来的数据。如果评估工具软件预测,未来3到5天某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比较差,那么软件会给出一些可行的改善方案,比如启动汽车进城要收费或者是排放污染要收费的方法,也可以在未来几天实施免费使用公交系统,鼓励大家出行少开车,还会显示某个措施具体的改善程度。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找到了40个不同的措施。”

据悉,目前,该工具已经在德国斯图加特和纽伦堡完成了试点应用。“因为这两个城市在德国存在相对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通过试点应用,目前这两个城市已做好了整个基础设施发展的改进规划,以此希望降低包括氮氧化物等颗粒物的排放。不过,相关的报告和计划还没有公布,所以,无法透露更多的细节。”西门子全球城市能力中心IT应用总经理Klaus Heidinger5月19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这套工具在欧洲主要还是围绕交通方面,给出改善空气污染的方案。在中国市场,我们酌情增加了工业领域的措施,我们在之前做低碳城市发展评估工具项目的时候发现,在中国工业和能源领域,工厂效率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如果工厂的效率可以提升,其实是能够很好地帮助工厂降低碳足迹和污染排放的。我们乐意与致力于绿色环保发展的中国城市合作,希望可以在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启动我们第一个试点项目。”博乐仁说。

(作者:姚瑶 编辑:赵海建)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