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跃升面板生产第一大国 需警惕产能无序扩张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钟华 廊坊、北京报道
2017-05-23 07:00

2016年,中国显示面板行业经历了投资最为火热的一年,平均每个月都有280亿元的投资落地。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获得的数字。

进一步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投产、开工建设及新签约的12个面板项目共投资3358亿元。预计到2019年将超过韩国、日本等,成为头号面板生产大国。

物联网时代的“显示无处不在”为面板产业打开了巨大的空间,中国面板产业成长迅速。但由于产品附加值较低,行业营业额增速较低,同时上游大量依赖进口的材料、装备配套成为行业的一大短板。

目前面板行业无序投资的苗头初步显露,地方盲目建线、非龙头企业大量涌入、产业布局的遍地开花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更使面板产业面临着结构性过剩的隐忧;而技术的快速迭代也为产业在发展方向上带来了新的变量。

2019年有望成为头号面板生产国

“未来3年,预计中国大陆对AMOLED和超高世代线投资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新增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秘书长梁新清,在上述会议期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北京交通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教授徐征认为,中国显示面板行业投资增速很快,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广阔,投资者极为看好面板行业;另一方面来自各地方政府对这一行业的大力支持。

中国是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等应用产品的生产大国,面板需求量大。随着万物互联的IoT时代的到来,“显示无处不在”的应用前景广阔,屏幕将应用于车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更多的场景之中,这使得各投资主体对显示产业青睐有加。

由于面板产业落地即带动大量投资,地方政府对此也是热捧,在土地、税收等方面也给予了大量优惠政策,甚至不少地方政府直接对行业进行投资。

“一个面板厂起码要300亿左右投资,OLED可能要400亿,投资量较大,很多地方政府是直接注资到这些生产线中来的。”徐征说。

群智咨询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面板产业会形成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中国大陆地区面板供货面积全球占比将达到35%。

梁新清表示,中国将在2019年超过韩国,成为头号面板生产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面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中游的制造环节,而上游材料、装备配套能力则大量依赖进口,其累计投资金额远低于面板,产业结构呈现“不稳定”状态。

面板行业上游材料或元件主要包括液晶材料、玻璃基板、偏光片以及背光源LED等,徐征表示,这一环节是面板行业的短板,一方面是因为国外起步早于中国,其在研发专利上已经提前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国内对研发环节投入不足。“在这些环节的技术研发上,国内很少有企业肯投钱,都想等别人现成的技术。”

警惕无序投资引发产能过剩

让梁新清担忧的是,面板行业正暴露出无序投资的苗头。

一方面,部分企业不考虑技术、资金、人才等条件,盲目建线;个别企业利用产业政策、地方政府提供的各种资源来推动建线的迹象非常明显;另一方面,为实现显示产业的落地,不少企业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购买旧线,将国外的落后产能转移至国内,增加了投资风险。

“无序投资将可能导致行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甚至全面过剩;另一方面会造成市场混乱,引发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全行业都追求低成本,就一定会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盈利和研发投入,进而造成产业停滞。”梁新清说。

徐征表示,业内关于面板产业过于分散的讨论很多,这一产业是技术高密集型、投资高度密集型产业,投资主体集中,地域集中才有利于产业的茁壮成长。

投资主体上,徐征认为应重点支持几大面板龙头企业,在此之外不建议大量新增其他投资主体。现实却是,不少非龙头企业的厂商大量涌入到面板领域中来。

“不少小企业,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工业技术,厂房都建不起来,却在到处高薪挖人,一些企业的技术就是靠挖来的人做的,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说。

梁新清表示,中国面板生产企业不少,至少有十二三家,而中国的主要竞争对象韩国只有两家面板企业,如何像韩国一样集中力量,整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大型集团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地域方面,徐征指出,面板生产有着明显的运输上的经济半径,需要在其周围有多家配套企业,而只有产能达到一定程度、具备规模效应后,才有设置配套企业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技术的发展正为面板行业带来新的变量。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显示面板领域LED的出现,直接导致了CRT显示器产业的骤然终止,需要高度关注这一领域具有前瞻性的技术发展,警惕一些颠覆性的技术对这一行业造成巨大冲击。

梁新清介绍,目前低温多晶硅(LTPS)、氧化物半导体(Oxide)等新技术量产水平正不断提升,小尺寸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技术已经在高端市场得到大量应用,超高世代线将满足未来电视在超大尺寸、高分辨率方面的需求,窄边框、触显集成(in-cell/on-cell)等技术也已日益成熟,这将为面板行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梁新清表示,原有单一的规模竞争,将会通过资源整合,形成技术体系或集团之间多元化的竞争。在技术领域,需要高度关注AMOLED用什么样的速度替代现在的LED,行业领先企业加速培育和催熟新显示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利用技术进步,保持差距。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