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重化工业大幅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韦柳坤 ,童美 北京报道
2017-05-23 07:00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4月份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4%,位居全国第一。

3月份山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在全国并不靠前,而2016年4月该省规模工业增速还是-4.2%,为什么出现如此的巨大的变化?

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主要是重化工业和能源工业加快导致的。4月山西原煤产量为7282.4万吨,同比增长了24%,其产量和增速均为全国第二。

4月山西粗钢、十种有色金属、氧化铝、发电量产量,分别同比增长了17.3%、20.4%、49.6%、10.9%,山西的重化工业有明显加快的势头。这与全国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5%,低于3月的7.6%形成对比。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认为,山西经济增速转好,要看是周期性现象还是阶段性现象。如果属于阶段性现象,则工业快速增长不可持续。

“山西的产业结构还是比较单一,不能继续在传统的资源型经济上做文章,要培育新经济。”陈耀认为,山西目前的产业结构中煤炭比重较大,下一步还是要加快调整步伐。

山西煤炭产量同比增24%

数据显示,近年来山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全国比较靠后,但是今年4月加速明显。

4月份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是14.4%,高于西藏的11.2%、贵州的9.9%、重庆的9.8%、云南的9.4%,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3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为全国第22位。山西工业突然提速,最主要的原因与煤有关,而这背后是重化工业快速增长。

中央财大中国煤炭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认为,现在煤炭价格高,加上生产加快,山西工业增速自然就上去了。由于实体经济恢复增长拉动消费,对钢铁、煤炭行业存在较大需求。当然,也和去产能导致钢铁、煤炭的供给减少有关系。钢铁、煤炭是山西的支柱行业,全国宏观经济转好带动了山西经济转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为6.9%,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8%,去年同期的6.7%。

山西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6.7%)1.3个百分点,自2014年2月份以来首次高于全国水平。

1-4月份,山西全省12个工业行业除食品(-0.4%)、纺织(-9.7%)2个行业继续下降外,增长快的以能源和重化工业为多。其中,煤炭(5.1%)、焦炭(18.2%)、冶金(14.0%)、电力(9.8%)、装备制造(7.1%)、化工(15.5%)、建材(12%)、煤层气采掘业(14.2%)、其他工业(16.4%)等行业保持增长。

4月份山西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原煤产量为7282.4万吨,同比增长24%,增速低于吉林的52.5%,产量低于内蒙古的7892万吨,均列全国第二。而其他煤炭大省,包括内蒙古、陕西、贵州、新疆4月份的产量增速分别为16.6%、12.3%、9.1%、20.9%。

新产业发展快但占比不高

山西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主要是重化工业增长加快,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陈耀认为,现在重工业好转,是经济进入到了新周期还难以确认。因为去年钢铁和煤炭去产能也导致了钢铁和煤炭价格上升,但这不是真实需求的上升。

陈耀表示,山西经济必须摆脱对资源的依赖,靠资源发展经济是不可持续的。山西经济的出路在于做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另外,要加快发展非资源类的产业。

山西目前新产业发展较快,但是比重不高。1-4月份,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9%,快于一季度2个百分点,但只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0.4%。

今年3月份,山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是2014年8月份以来增长最快的月份。

一季度,山西全省12个主要工业行业增加值“10增2降”。其中“2降”是指纺织工业和食品工业。“10增”是煤炭、焦炭、电力、冶金、煤层气、化学、建材工业、装备制造业、医药、其他工业。在这“10增”产业中,战略新兴产业并不多。

邢雷认为,从长远来讲,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对粗放型、高能耗的产业必定是慢慢剔除的,对钢铁、煤炭的需求长期会存在,但是在慢慢减少。从全国而言,只要经济保持一定增速,山西的工业增速就能持续。

邢雷建议,山西应该抓住现在经济转好的时机抓紧转型,减少企业负债,除了要发展新兴产业外,下一步还应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等。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