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党新政纲意外失策 英大选重归“动荡”?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5-23 07:00

距离大选只剩两周多时间,英国政坛画风突变。过去四天来,保守党遥遥领先的支持率突然出现戏剧性下跌,按照YouGov最新民调,从宣布提前大选之初的领先于工党20个百分点骤降至9个百分点,44%对35%,而这一切只因一份政纲,动了老年人的“奶酪”。

英镑近日升势也戛然而止,兑美元汇率又跌回1:1.3的技术支撑线以下。City Index研究部主管布鲁克斯(Kathleen Brooks)认为,英镑下跌正是出于金融市场对保守党支持率突然下降的不安,尽管9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仍可以让特雷莎·梅(Theresa May)获得大选胜利,但短短几天之内其领先优势就减少一半,显然加剧了金融市场对其胜利不确定性的担心,这也会刺激市场在大选投票之前卖出英镑。

5月22日,特雷莎·梅在威尔士参加竞选活动再度解释这项社保政策时略作调整,试图用设置交费上限来安抚选民,并再次强调6月8日大选将决定是由她还是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坐在与欧盟的谈判桌上,而后者并无能力确保英国顺利脱欧。

脱欧谈判将在大选投票结束11天后的19日启动。“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也没有时间等待一个新政府去试着摸清方向。”她说,“赌注会很高。”

老年社保计划为何遭强烈反弹

被问到保守党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计划,今年63岁的妮娜立刻情绪激动,直斥该计划“荒诞”。

“如果真是这样,我当然会把我的房产转到孩子名下,而不是等着看自己一生辛勤工作积攒的资产被用来维持这个系统,奖励那些选择豪车和享受长假的懒人。”她说。

妮娜住在埃塞克斯郡,拥有一套已偿清贷款的4居室独立别墅。在这个靠近伦敦的小城,这样一套房产的平均价值在50万英镑左右。按照保守党对手工党的解释,保守党新政如实施,当她未来岁月缺乏行动能力不得不接受社区护理服务,身故后房子就很可能被变卖,用以偿还当地政府垫支的护理费用。

对老年人的日常护理费用并不包含在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国民保健体系(NHS)”中,按照目前政策,只有个人资产低于2万3250英镑的人才有资格享受社区政府提供的完全免费的看护费用。如果是住在老人护理中心或疗养院,资产评估会考虑到其拥有的私人住所的价值,但如果是在自己的家中接受看护,就只有储蓄和收入才被考虑在内。

保守党的新政纲计划,将提供护理服务的资产额度提高到10万英镑,也即无论护理费用花费多高,个人都可以保留10万英镑;但无论老年人住在哪里接受看护服务,其住宅价值都会被列入资产评估,并在身故后用于偿还其看护开支。

利兹大学法学教授克莱门茨(Luke Clement)认为,这种新政会鼓励老年人将其财产转移到子女名下或离岸账户,也会给地方政府推行该政策带来难题。

在英国,只有1/4老年人没有或护理花费很低,1/10的人护理花费超过10万英镑,在看护机构,平均是每周1000英镑的全护理费用,家庭护理则是每小时16.70英镑。

保守党声称,这项解决方案是为应对老龄化社会所造成的长期压力,“为年长者提供保障的同时,确保对年轻人公平”,帮助所有人建立一个普遍的更可持续的保健系统。

但民间则将这项政策解读为试图让人们更多支付政府提供的看护费用,等去世后再从遗产中拿走,甚至令人联想到“死亡税”,也意味着自己的房产可能无法作为遗产留给子女。

65岁以上的英国人中,有3/4拥有房产,而英国房地产平均价值为23.3万英镑。可见这项政策动了多数老年人的“奶酪”,加上保守党还计划取消富裕年长者同样享受的每年300英镑冬季燃料津贴,更让传统上倾向于支持保守党的老年选民不满。

特雷莎·梅作为补救提出的设置看护费用偿还最高限额的说法,也未能改变民间不满,在很多人看来,那意味着对拥有财产价值较低的人来说更不公平。

反对党趁势追击

特雷莎·梅原本希望乘着政坛对手工党内部分裂争吵不休的良机,带领保守党在提前大选中攻城略地,夺得下议院的绝对优势地位,从而在脱欧谈判中代表英国拥有说一不二的强势地位。

不料这项引发争议的社会保障改革计划,却让保守党自乱阵脚。

而工党也趁势发动新攻势,称保守党的社保新政是“痴呆症税”(dementia tax),还提出工党若上台,今年秋季即可废除上届保守党政府执行的另一项令民间极端不满的大学收费政策,呼吁年轻人登记投票。

而脱欧谈判的压力也将接踵而至,面对欧盟强硬要价,保守党现任脱欧大臣戴维斯也只有以强硬相对,他称若欧盟方面任何谈判蓝图要求在讨论未来贸易关系之前,先行解决脱欧账单、欧盟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他都将一律拒绝。问题是,眼下的英国政坛,还能否在两周半时间里顺利组建一个有办法“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强有力政府。 (编辑 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