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市场定义“电动国民车”: 共享出行和换电是补充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北京报道
2017-05-23 07:00

5月19日,2017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召开,在第三场论坛中讨论的“国民电动车、共享出行和换电模式”三个主题,也是行业争论的焦点。争议点包括:放眼整个市场,什么样的车型会成为中国电动车发展趋势;支撑其发展的路径如共享车型、换电模式能否成为新趋势。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是不是有必要提出国民车的概念可以讨论。因为中国人多,资源有限,尤其城市道路拥堵、能源环境问题较为突出,因此从节能角度来讲,要提倡小型化、提倡经济型。”

同时,针对共享出行和换电模式问题,他还提到,“个人认为共享模式是解决中国交通出行未来重要的模式,但肯定不是主要模式,是重要模式,并且根据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现状,中国汽车用途多种多样,某种方式对某些车是适合的,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发展我们的技术,以此来看换电模式有可能更适用。”

针对以上三大问题,行业大咖们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参与讨论的包括知豆电动汽车总裁鲍文光、北汽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陆皓、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副总经理李云飞、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石予友。

共享模式推动营销

《21世纪经济报道》(下称《21世纪》):在中国到底有没有“电动国民车”这个概念,主要是针对中国哪些用户群体?

鲍文光:个人理解“国民车”是中国人在中国制造的。现在重新定义“国民车”,是为解决消费者出行,性价比较好的交通工具,价格方面从过去15万左右到现在20万到30万。

陆皓:北汽新能源今年打了“电动国民车”这个概念,在各个细分市场段都应该有不同的电动国民车,其中大致需要满足二大要素:第一普通家庭能够负担起的,如三、五线城市的消费者一年收入能够负担起的一款车;第二不受局限,使用比较普及,不是跑一些地方,就不能充电或不能加油。

《21世纪》:什么类型的电动车比较适合做共享汽车,是便宜的还是像特斯拉这种豪华电动车合适?

李云飞:首先产品要好。对于电动车而言,要考虑三、五年以后电动车处置时的残值问题,并且产品和品牌能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是很多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其次,未来几年补贴会越来越少,如果成本不变,新车价格会越来越高。因此,最适合共享领域还是产品和品牌都要好。

《21世纪》:知豆电动车在意大利做实验时,基本不是卖而是做共享模式,在中国是否进行相应布局?

鲍文光:2013年,知豆汽车开始在意大利做汽车共享,目前有1600台,分别在米兰、罗马和佛罗伦萨三个城市,已经运行四年,整体效果很好。在意大利运行四年过程中,共享汽车的成本:一是固定资产的折旧;二是营运成本。四年一直没有盈利。国内的国情和意大利不一样,在共享方面意大利比较开放,政府支持力度比较大,如在米兰、罗马、佛罗伦萨所有的停车位都是政府免费提供,节省了很大的成本,目前在国内个人认为共享出行还不成熟,知豆汽车还没有在国内做共享。

换电市场尚在培育阶段

《21世纪》:关于充电和换电模式,一直存在争论。是否适合不同产品的类别,比如商用车、小型车等,是否不能单纯地讲谁好谁不好,应该适合不同的车型、体积、尺寸、地区来解决。到底该如何看待充电和换电模式?

孟祥峰:充电和换电模式的出现是和电动车应用有关,两者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充电方面,目前电池快速充电性能得到快速提升,现在宁德时代的电池可以做到10到15分钟从0充到100%。个人认为目前充电还是主要方向,但是换电在某些特定领域,如出租、部分固定线路大巴会有实际需求。 石予友:有关领导曾对电动车提出“便宜、便利”的要求,从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来讲,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应该是合作、和谐的原则,换电是因为充电难而产生的。在换电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瓶颈,如电缆的问题,投资量过大、没有放手让社会参与等问题。目前从造价、未来运营成本上来看,我认为未来换电是有可持续发展空间的,前景非常好。

《21世纪》:目前轿车品种变化较快,换电模式能否适合应用到私家车领域?

陆皓:究竟为什么要有换电模式?还是要站在用户使用场景和消费者需求出发。对私对公市场要分开来看,现在换电模式可能更好地适用于出租车或网约车领域。对于私人用户,电池质保,配套企业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如果有更加方便的使用场景,换电市场也是可以培育起来的。今年整个北京市场将会布局200家以上的换电站,半径7.5公里以内就会有一家换电站,这种使用场景下,私人用户会更加愿意接受电动车。在电池布局上,不同车型之间会有不同的要求,目前换电车型会稳定在特定的几款车上,而不是所有车型都会采用换电模式。

李云飞:这个时期的大方向已经定了,以充电为主。伴随近两年电动车里程越来越长,充电设施越来越多,而且快充技术也越来越好,换电仍存在安全、成本和操作等问题,比如一辆车进行换电,新电池和三年以后的电池中间差值如何计算,怎样对费用进行计量还没有解决,同时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车型电池的规格都不一样,并且每个电池管理的策略与车跟电池之间交互的策略都不一样,这也是很复杂的问题。(编辑 周开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