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主要供气渠道建设方案即将上报 前期每日可供气1200万立方米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5-24 07:00

目前,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已被列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沿线所在四省区市的“十三五”规划。

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供应将有保障。

5月22日,根据中海油官网显示,中国海油旗下的气电集团筹建的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已经被确定为雄安新区的主要天然气供应渠道,目前已经办齐了454份政府批复的“准生证”,即将上报国家核准。这意味着中国海油首条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方案最终敲定。

早在4月10日,在雄安新区临时管委会主持召开的城市燃气及长输管道规划协调会上,蒙西管道被确定为雄安新区主要供气保障渠道,前期规划向新区保供能力50万立方米每小时,计1200万立方米/日。

对此,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在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管输能力不足的情况下,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提高这个区域的供气能力,为雄安新区提供清洁能源,促进其未来的绿色发展。

目前,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已被列入《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沿线所在四省区市的“十三五”规划。

管道直通雄安新区核心区域

资料显示,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工程包括1条干线、3条支线、1条联络线和5条连接管道,线路全长1279公里。该项目总投资210.6亿元,其中环保投资12.6亿元,占总投资的6.0%。

其中,干线起于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首站,止于河北黄骅市黄骅末站,设计输气量200亿立方米/年,气源为鄂尔多斯地区及山西大同煤制天然气项目。

2016年5月6日,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全线路由方案获得了沿线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四省(区市)政府的批准。

根据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河北联络办主任王博介绍,早在2015年,河北白洋淀以北区域就几乎停止了项目审批。2015年末和2016年初,蒙西管道项目组分别向保定市和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出具了承诺书,承诺若管线影响保定重大规划落地,或路由与将来的新规划区存在冲突,将在下阶段按照新区规划进行局部调整,满足新区规划要求。

最终,保定市和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先后破格出具了路由方案批文和《项目选址意见书》,蒙西管道路由得以穿过现在的雄安新区。

2017年4月5日,该项目获得了环保部的环评批复;4月25日,该项目获得国土部的用地预审批复。

根据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总经理徐桂龙介绍,“管道直通雄县、容城、安新构成的新区核心区域,并设有容城分输站和若干分输阀室,堪称为新区量身定做”。

优先建设京津冀段管道

根据中海油的介绍,中海油早在2016年确定了“整体核准、分段分期建设,优先建设京津冀段管道”的实施策略。

具体来说,先行打通京津冀段管道,通过建设蒙西管道天津LNG联络线,提前释放天津接收站的LNG产能,形成LNG与煤制天然气互保,以培育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市场。

徐桂龙介绍, “‘十二五’期间,京津冀地区不同程度出现‘气荒’。作为能源央企,总公司正式批复了蒙西管道项目,管道不仅可用于输送中国海油自产煤制天然气和进口LNG,也是内蒙古和山西大同地区煤制天然气输送到京津冀地区的‘公共通道’。”

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属于中海油煤基清洁能源“北线计划”项目的一部分,该“北线计划”还包括中海油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40亿方煤制天然气)、中海油鄂尔多斯40亿标方/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目前,山西大同项目在2016年3月4日已获环保部的环评批复,鄂尔多斯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暂未批复。因此,这两个“气源项目”都处于待建阶段。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目前煤价比较高,煤制天然气的成本比较高,导致项目本身营利性很差,所以很多已经建好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处于停产阶段。中海油这两个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前景取决于其煤炭成本,如果能拿到低价的煤,那么还是可以生产。

“如果这两个项目生产在未来没有经济性的话,随着油气管道第三方准入的放开,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也可以输送其他在鄂尔多斯产气企业的气源。”林伯强分析。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l;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