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死59伤 曼城遭恐袭音乐会成惊魂夜 选战暂停英镑下挫

21世纪经济报道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05-24 07:00

曼城恐袭已夺走22个人的生命,其中很多是青少年和儿童,还有59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多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恐袭让原本已因大选承压的英镑应声下挫,英镑兑日元、美元、澳元均有不同程度跌幅,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0.13%,日经指数下滑0.16%,黄金走势仍持稳。分析师称恐袭打击了正温和复苏的市场风险偏好。

在朋友们眼里,乔治娜·卡兰德(Georgina Callander)是个笑容甜美、心地善良的女孩,正在读大二的她是美国流行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的忠实粉丝。两年前,她还曾面见偶像并合影。5月21日,她在格兰德的推特上兴奋留言,说等不及明天要在偶像的演唱会上再见到她。

22日晚10:30,曼彻斯特竞技场,长达3小时的精彩演出在格兰德抛给台下观众的飞吻中结束,大量粉色气球从天而降,一切如梦幻般完美。乔治娜和妈妈带着满足快乐地步出主厅大门,就在那一瞬间,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响起,这个18岁的女孩再也没有机会体验美妙人生——她和妈妈在被第一时间送医后,双双宣告不治。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23日11时在首相府发表演讲称,警方和安保部门已获悉曼彻斯特自杀式炸弹袭击嫌疑人的身份,但目前还不到对外公布的时候。

英国夏令时下午1时许,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声称对曼城袭击案负责。警方在周二的调查中还在曼城其他地区发现至少两个炸弹包裹并控制引爆。

英国原计划于6月8日举行大选。事件发生后,原本正全力进行大选拉票的英国各党派纷纷宣布暂停竞选活动。

曼城恐袭让原本已因大选承压的英镑应声下挫,英镑兑日元、美元、澳元均有不同程度跌幅,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0.13%,日经指数下滑0.16%,黄金走势仍持稳。分析师称恐袭打击了正温和复苏的市场风险偏好。

音乐会惊魂夜

曼彻斯特竞技场能容纳2.1万观众,这场演唱会的门票早已售罄,格兰德在孩子们中人气很高,现场观众以青少年歌迷为主。爆炸发生后,现场一片混乱,人们在惊恐尖叫中争相逃出。

恐怖分子选择在出口附近并在退场时间引爆,就是为了造成最大伤害。爆炸物是被简称为“IED”的自制简易炸弹。一些现场证据显示,该炸弹系钉子炸弹,爆炸后金属螺钉四散,造成的伤害犹如弹片。

八岁的莎菲(Saffie Rose Roussos)跟妈妈和姐姐一起观看了这场演出,她们在逃跑中被冲散,妈妈和姐姐如今在医院接受手术,莎菲却一直失踪。周二午后,她成为第二个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目前仍有数名去看当晚演唱会的青少年和家人朋友处于失联状态。

截至截稿时,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除了当场死亡的男性袭击者本人,这场自杀式炸弹袭击已夺走22个人的生命,其中很多是青少年和儿童,还有59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多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一位与女儿幸免于难的妈妈23日在推特上说,想到年仅十岁的女儿当晚所亲历的恐怖血腥场面和对她未来心理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她的心都要碎了。

特雷莎·梅在演讲中谴责,“我们很难理解那种扭曲的思想——认为一个充满孩子的房子不是用来分享欢乐,而是为了屠杀。”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也在议会发言称,曼彻斯特袭击案是对所有年轻人的 “血腥袭击”。“这次袭击尤其恶毒、尤其罪恶、尤其可怕,因为有迹象显示袭击刻意针对青少年群体。”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副总领事赖波称,爆炸发生后领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死伤的报告。

曼彻斯特市长伯纳姆(Andy Burnham)周二发表声明称,该市市民经历了最黑暗的一夜,在最艰难的黎明醒来。他谴责袭击行动“邪恶”,表示“今天在我们伟大的城市里,将尽可能让一切照常运转”。他还称赞那些当晚打开家门收留被迫滞留事发现场及周边地区民众的市民。

灾难昭示邪恶,也最能反映人性光辉。曼彻斯特人周二争相前往献血以协助救助伤者,以致血库通告血液库存已充足,劝回排队的热心市民。

恐袭危险升级 脱欧争执暂放一旁

曼城恐袭案是自2005年7月伦敦公共交通系统发生的连环爆炸案以来,造成英国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恐袭。那场连环爆炸案造成56人死亡。

今年3月,一名英国人驾车冲撞伦敦西敏斯特大桥行人,造成4人死亡,又试图冲入英国议会大厦,并刺死一名警员,随后被警方击毙。

英国对于恐怖活动的官方警报级别共有五级,这几年一直维持在次高等级“严重”(severe),这意味着袭击行为极有可能发生。曼彻斯特袭击发生后,英国政府尚未打算将威胁级别提高至最高级别“非常严重”(critical),那意味着袭击行为即将发生。

伦敦的警戒再次加强,街上出现更多警力。23日清晨,英国警方在伦敦维多利亚长途汽车站发现一个可疑包裹,随即封锁车站及周围街道,一个多小时后该车站重新开放,证实是一场虚惊。

不过,周二曼彻斯特警方的持续调查则显示出更令人后怕的线索,音乐会袭击事件并非孤立。警方中午1时发布简短公告称,在Whalley和Fallowfield分别进行了炸弹控制引爆。

曼城的袭击案也再次给全球敲响警钟,许多国家都考虑在重要剧院及体育活动事件上加强安全管制,或重新评估安检程序。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正密切关注曼彻斯特事件,美国民众可能面临公共活动的安全戒备提高。

一些当晚参加音乐会的幸存者指出,曼彻斯特竞技场的安全措施明显不足,完全没有箱包检查,也没有人抽查入场者是否携带可疑物品。

英国皇家三军联合国防研究所国际安全研究主任拉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指出:“如果曼彻斯特爆炸案的袭击者是完全的个人独自行动,那么这对我们的反恐系统是一个真正的震撼,这意味着安全机构一直在错误的地方,把主要精力都用在对付团伙恐怖分子上。”

事件发生后,主要国家领导人均对英国表达哀悼和声援,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欧盟也发出声援信息,并降半旗致哀。

就在周一,因为脱欧争端,欧盟和英国还吵得不可开交。除英国外的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部长在布鲁塞尔开会,签署统一策略,警告英国若不先结清对欧盟欠费,就不会启动贸易协商谈判。而此前英国脱欧大臣则放话称,欧盟要是非要先谈缴费的事,英国宁可不谈判。

周二,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称,她的国家将与英国“肩并肩”;在脱欧问题上最强硬的法国也表示,将加强与英国反恐合作。

这起严重恐袭事件显然也给英国民众的心理造成巨大冲击,势必影响到两周后的大选。有人直言如果投票给左派,允许继续对移民无限制,对外来者慷慨提供庇护,就会给自己带来更多麻烦。

专栏作家霍普金斯(Katie Hopkins)在她的推特上呼吁,“我们需要一个最终解决方案。”因为“最终解决方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对数百万犹太人实行大屠杀时的说辞,一向被忌讳,霍普金斯此言一出,立刻被各种指责的口水淹没,迫于压力,她随即删除原推文,修改为“真正的解决方案”,并声称那只是一个打字错误。

但她仍坚持呼吁应立即采取行动。“恐怖分子嘲笑我们只会说‘我们站在一起’——那只是让我们更容易被命中。”她尖刻地写道。(编辑 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