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用支付宝却被支付宝转账!丢手机后第一时间做这件事!

南方都市报
2017-05-24 15:32

没装支付宝,银行卡里的钱却离奇被支付宝转走了!

近日,来广州花都探亲的薛先生丢了手机后,原以为“只是小事”,岂料银行卡次日被转账3.7万元,其中通过支付宝转账1.8万元,微信转账1.9万元。

“我明明没有安装支付宝!”原来薛先生手机内存有身份证和银行账户信息,小偷利用这些信息下载安装支付宝,绑定银行账户,并修改微信支付密码,来盗取薛先生的银行卡钱财。据了解,事发后薛先生报警处理,支付宝已退1.8万元给薛先生。

事主:没用支付宝却被支付宝转账

据薛先生介绍,5月13日晚上,他从梅州来花都的亲戚家探亲,当晚发现手机被偷,“我以为手机被偷是件小事”,薛先生并没太在意。5月14日,经弟弟提醒,薛先生去银行查余额,才发现农行卡的3.7万元被转走了,“卡里只剩下14元!”

银行卡里的钱为何凭空消失?薛先生查询银行卡转账记录后,发现银行卡的钱被分二十多次转走,微信转了1.9万元,支付宝转了1.8万元,“从我的手机把钱转到对方手机里,但我从来没用手机支付宝”,薛先生表示很奇怪,既然没用过支付宝,钱怎么会转走呢?他仔细回想,曾用手机拍过银行卡相片,用来发给客户支付转账,还拍了身份证相片给客户签合同,导致手机上留有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资料。

薛先生怀疑,小偷正是利用这些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下载安装支付宝,绑定银行账户,转走他的1.8万元。

微信转账那边,薛先生的微信虽然设置了微信支付密码,但只要通过设置中的“忘记支付密码”,即可通过银行卡号、个人身份信息以及即时验证短信,进行更改密码,“他把我微信支付密码修改了,然后偷走我的钱!”

律师:支付平台没有过错

事发后,薛先生已经向当地派出所报警处理,并联系支付宝和微信两大平台索赔。5月16日,支付宝将1.8万元退给薛先生,微信所属的腾讯公司则回复短信建议其“寻求执法部门帮助”。薛先生还表示,微信所属的腾讯公司工作人员建议薛先生报案以后,向小偷索赔。

涉事平台是否要为此担责?广东旭瑞律师事务所陈伟杰律师表示,由于是薛先生个人疏忽,丢失自己的手机,里面又包含了个人信息,在这种情况下被小偷进行相应的手机操作,造成钱财丢失,是属于他个人责任,对于支付平台或者银行来说,都是没有过错的,平台和银行不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他提醒喜欢使用手机支付平台的用户,平时要注意给手机设置密码,要保管好自己的个人物品,一旦丢失银行卡或者手机,对相关银行卡要尽快挂失,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很多人手机都绑定了社交账号、支付宝、网银,丢失后果不堪设想。如果真的不幸丢了,记得做以下几个动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部分内容源自人民网)

原标题:没用支付宝,卡里却被转得只剩14块!丢手机后记得第一时间做这件事!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