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投资牵头收购澳最大肿瘤连锁医院ICON

21世纪经济报道 卢杉 上海报道
2017-05-24 11:33

双方的“你情我愿”,加速了医疗跨境并购“买买买”的步伐。

5月24日,私募基金高达投资(Pagoda Investment)宣布,日前联合澳大利亚主权基金昆士兰州投资公司(QIC Limited)和高盛集团直接投资部(Goldman Sachs Principal Investment Area)与澳大利亚ICON集团达成收购协议,将收购其股权。

据悉,交易完成后,ICON集团现有管理层将继续管理集团控股业务,并计划在新股东支持下,进一步深化在澳大利亚的领先地位,拓展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地区的业务。

专注肿瘤

ICON 集团总部位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专注于癌症一体化治疗。除本土外,ICON开始在新加坡等地进行战略布局,成功收购了新加坡癌症治疗集团,通过发展医疗旅游项目,为来自中东、东南亚以及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提供高端治疗服务。

ICON目前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拥有高端诊疗中心,也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一体化肿瘤连锁医院。

ICON在进一步对外布局过程中看中了中国市场。中国癌症发病人数持续上升,根据今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人,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

ICON开始加紧在中国地区的战略布局,并有意计划与中国医疗行业龙头企业、全国前 500 医院体系以及当地政府合作,在中国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放疗中心。

中澳牵手

“ICON集团是业界领先的癌症诊疗机构,我们将全力支持其在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的业务拓展。”高达投资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杨浩锋表示。

高达投资牵头了此次交易,旗下管理若干支美元和人民币私募基金,出资人包括澳大利亚主权基金、欧洲著名养老基金、家族基金、以及中国大型企业等国内外知名长期投资机构。已公开的投资项目包括禾赛科技、天天拍车、京东金融、滴滴出行、美团/大众点评、蓝城检测、喜马拉雅、会课网等。

医疗健康领域持续大热,也成为近年来中企频频出海并购的热门领域,并不断刷新并购金额记录。澳大利亚医疗及保健品领域发展相对成熟,也成为各大企业争相投资并购的区域之一。

2015年9月,合生元宣布以76.67亿港币收购Swisse 83%股权;2016年12月以3.11亿澳元收购Swisse剩余小股东17%的股权,实现对Swisse的100%控股。此外,2016年4月绿叶医疗集团以6.8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私立医院集团HealtheCare。2016年8月,新希望集团旗下草根知本全资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企业Australia NaturalCare。2016年10月,上海医药宣布联合春华资本共同出资约人民币15.65亿元收购Vitaco股权。

另一方面,境外医疗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逐年提升,国外的医疗、保健品公司也不断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Blackmores在2016财年的收入为7.17亿澳元,对中国市场依赖度为 35%;合生元旗下品牌Swisse,2015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额达到 7.1亿元,依赖度为40%。

“国外保健品行业已非常成熟,特别是澳大利亚和美国,增长平稳,公司估值和股东回报率不会很高。” 高特佳投资海外投资并购业务合伙人钱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但中国是最大的保健品市场,很多国外企业想与中国市场搭上关系,最大的可能性和最紧密的战略合作,来自于股权上的结合。”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