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家公司狂被增持158亿!可这些股增持后却跌了…(附名单)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 ,曾静娇 ,谢珍
2017-05-24 21:42

自4月12日大盘进入盘整期以来,上证指数已累计下跌6.84%,同时,有2413只个股行情走势跑输大盘。

在此期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相继出手增持。短期内密集增持、增持规模较大,是本轮增持的主要特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今日(5月24日)晚间就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

5月24日.png

5月25日.png

为何大股东纷纷选择在此时出手?投资者可以跟着买买买吗?

281家公司获增持158亿,医药股最受青睐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自4月12日至今30个交易日中,A股共281只个股获得增持,净买入股份数合计近16亿股,参考市值达到158.35亿元。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获得增持的个股来自医药生物最多(29只),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其中康美药业(600518)增持规模位居前列。

5月以来,康美药业控股股东康美实业及副董事长许冬瑾先后5次增持,合计耗资4.8亿元买入2338.58万股公司股份。同时,在未来一年内康美实业还将增持不低于5亿元,许冬瑾将增持5000万元—5亿元。

而增持的市场效应如何呢?数据显示,自5月11日康美药业发布增持公告以来,已累计上涨8.79%,而同期大盘仅涨0.37%。

图1.png 

而从增持金额看,据Wind资讯显示,共30只个股获得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其中,华闻传媒(000793)、新湖中宝(600208)的增持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9.97亿元、12.81亿元,远高于其他个股。

表2.png

部分市场机构对于高管增持的解读较为乐观。银河证券认为,相对于一般投资者和公司股东而言,公司高管能够掌握更多及更准确的公司信息。高管增持规模越大,表明高管对公司未来业绩越看好,或者高管认为公司股价目前被市场过度低估,这类增持行为能够对公司股价形成较强的推动作用。

那么市场效果如何?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增持参考市值超过1亿元的30家上市公司中,仅7股在增持公告发布后至今累计上涨,其中*ST金宇累计上涨24.32%,表现亮眼。

而据公告显示,*ST金宇自重组失败后,随后被北京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北控系子公司连续发动了25次增持(举牌3次),持股比例随之上由5%升至15%。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接近*ST金宇人士表示,举牌方透露的信息则是连续增持的目的为财务投资,只是为何如此青睐保壳压力颇大又重组失利的*ST金宇?引人关注。

而相对而言,多数上市公司的“增持公告”并未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多数个股仍然持续下跌,内蒙一机在增持公告发布后至今,已累计下跌27.77%。

增持是看好股价走势?或许只是“自救”

一般而言,大股东增持多出于维护股价的需求,对市场传达公司的信心。但是真正属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考虑到有些股票可能确实跌到了价值区间,从而出于价值投资角度增持的恐怕并不太多。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此时大举增持的动机主要包括两类:面临股权质押风险的大股东,通过增持“力保”股价,应对质押风险;面临控股权争夺战的公司,此时增持正是低价吸收筹码的好时机。

  • 控制股权质押风险

数据显示,这一批参与增持的公司股东中,有多家公司股东之前进行了大比例的股权质押,因此增持或许只是“自救”。

5月以来,两市共有银河电子、怡亚通、金科娱乐、御银股份等25家上市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大股东等补充质押股份,其中有多家公司股东多次补充质押。

5月8日,鹏起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获得股东宋雪云增持5642.64万股。未来十二个月内,宋雪云及其一致行动人拟进一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包括本次已披露的增持金额,最终合计增持金额将不低于10亿元,并不高于12亿元。

该公司2017年一季报显示,上述股东的持股绝大多数都处于质押状态,整体质押比例高达99.30%。而且追溯发现,宋雪云与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了《玺瑞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合同》,设立玺瑞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专项用于投资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的天勤十号单一资金信托用于增持。——所以说,里面的道道是杠杆增持、高比例质押。

  • 在股权争夺战增加筹码

在股权大战中争夺筹码,也是股东不断增持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案例就是金科股份。

2016年9月21日,融创中国以40亿元认购16.96%的股份,并成为金科股份第二大股东,随后融创系累计增持至持股25%。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陶虹遐合计持有公司26.24%的股份。

5月8日金科股份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孙宏斌表示尊重大股东,但是又表示将继续增持2000万股向大股东施加压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测算,如果再增持2000万股,融创系将占金科股份总股本25.37%。

可以预见的结局是,金科控股权争夺战正进入最激烈阶段,筹码争夺战也将继续上演。

目前,金科已经停牌,宣布重大资产重组。

一大波增持还在路上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发现,除了已完成增持计划的公司,不少公司披露了巨额增持计划。其中包含一些前期已经完成巨额增持的公司,继续推出增持计划。

表3.png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丨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曾静娇 谢珍

资料来源丨Wind资讯、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研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