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4元!今年应届生月薪较去年下降751元,收入最高的专业是…

中新网
2017-05-24 20:31

又到一年毕业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再度引发关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有关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情况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为4014元,较去年下降751元。从地域来看,签约在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占比最高,达到33.5%。

法学、工学、医学专业待遇好

据了解,本次问卷调查的主要对象为中国高校2017年应届毕业生,包括大专、本科、硕士及博士等,最终收回有效样本93420份。该调查得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4014元。

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的实际签约月薪高于女生,其中男生为4374元,女生为3624元;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IT、金融、物流行业收入更高

调查显示,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去年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平均签约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而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调查还显示,纵观2014年至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及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相较2016年,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仅降低110元,而实际签约月薪较去年降幅达到751元。此外,实际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仅占24.2%,实际小于期望的占75.8%。

近四成毕业生就业岗位与专业不对口

调查显示,在已经签约的2017年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有38.5%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同比上升了5.7%。

那么,哪些专业的就业对口率高?调查显示,医学、文学和工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高,分别为84.2%、65.9%和65.2%。另外,教育学、理学、农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低,分别为55.2%、48.5%和47.1%。

此外,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就业对口率高于女生,分别为65.5%和57.3%。

毕业生第一份工作更看重个人成长

对于2017年高校毕业生,什么样的工作是理想工作?调查指出,有55.9%毕业生选择了“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

此外,分别有25.2%和22.8%的应届毕业生关注企业氛围和工作是否符合个人兴趣。

针对上述数据,调查指出,自我成长超过岗位待遇,成为大学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新生代员工眼里的好雇主不再简单等同于高收入好福利,谁能引领人才们内心的价值取向和诉求,谁才是众望所归的好雇主。

(来源:中新网)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