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中美经贸关系报告:愿增加自美进口大豆棉花飞机等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7-05-25 12:07

商务部于5月25日正式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报告》称将积极考虑在能源、农产品等领域扩大自美国进口。中方愿进一步增加自美大豆、棉花等农产品进口,中方愿积极探讨自美国进口更多飞机、芯片、机床。

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在25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今日正式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报告全文已在商务部网站上刊登。

“近期,双方通过‘百日计划’密集磋商取得了‘早期收获’。”孙继文说,事实再次表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仅影响两国经济发展,也事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和世界经济走势。

《报告》对中美经贸关系做了全景式的描述,梳理了中美双方从双边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揭示了双边经贸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认为中美双方应当妥善处理矛盾,管控分歧,扩大务实合作,丰富中美经贸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

《报告》以数据和例证说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经济全球化是中美经贸关系深入发展的基础,世贸组织规则和多双边协定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法律保障。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报告》还介绍了双方关注的主要经贸议题,就开展双边务实合作提出建议。

有关数据显示,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经济总量接近全球的40%,货物出口占全球的1/4,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则分别占全球的30%。

“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有些经济体对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心存疑虑。各方对中美两国开展对话、加强合作、携手推进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期待。我们愿继续与美方加强合作,实现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孙继文说。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