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张慎峰:建议丰富投资者结构 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7-05-25 15:28

上期所和中金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5日-26日举行。会上,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运行良好。为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避险需求,提升金融市场稳定性,维护金融市场安全,他建议按照产品丰富、产品互联、市场互通、投资者共享的基本原则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具体建议有,一是丰富期货投资者结构,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QFII、RQFII、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他说,目前国债期货市场参与者主要以券商、资管等交易型机构为主,其持有国债量不足全市场国债余额的8%,导致国债期货市场价格代表性不足。国债期货市场亟需引进现货市场重要持债主体,丰富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厚度和深度,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准确反映全市场信息的价格信号。二是进一步丰富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他指出,目前,我国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风险管理功能日益发挥,但在中短期限仍缺乏相应的国债期货产品,建议加快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增强金融体系管理利率风险的能力。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外汇期货期权市场的建设,各有关机构应当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衍生品研发上市,推动人民币对“一带一路”国家货币期权的研发上市。四是加强场内、场外衍生品的协同发展,共同服务于实体经济。

张慎峰透露,国债期货上市以来成交持仓稳步增长。2017年初至5月23日,日均成交约7.03万手,日均持仓约8.64万手;同时,期现货市场紧密联动。5年期、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关系数达到98%以上,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一致。投资者方面,市场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日均持仓的市场占比达79.33%,机构市特点日益突出。交割流程也平稳顺畅。目前,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进行21个合约交割,平均交割率约3%。

张慎峰还指出,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在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市场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手段,增强了债券市场的弹性和韧性;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快速反映市场变化,为监管部门提供实时市场走势信号;提升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